黄金月饼:谁在制造高消费的借口?(图)

作者:知风 发表:2012-09-28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看找借口消费黄金月饼的到底是些什么人?(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不管是基于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还是出于手头拮据的经济窘迫,寻找可以降低消费或不消费的借口,就是精打细算的生活方式。但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竟有那么一部分人,想方设法制造消费的借口,而且是高消费的借口。

临近中秋,有一种畅销的月饼,但不是拿来吃的,而是拿来收藏的。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介绍,中秋前夕,该公司推出了多款用真金白银制造的月饼,两枚10克的黄金月饼,一套9520元;6枚10克的黄金月饼,一套25740元;两枚50克的黄金月饼,一套47620元;50克的银月饼,850元一枚。(9月25日《中国经济周刊》)

“拿来收藏的”,似乎就不能说其“天价”了。但这种很“文化”的消费方式,还是搭载在“中秋节”这个传统节日上,还是在月饼这种低端的食品上找到了“灵感”。这是“创意”呢,还是“借口”?

“创意”肯定算不上。因为这种用真金白银制造的月饼,完全脱离了美食文化。而“黄金月饼”,却足以完成从昂贵奢侈品到普通食用品之间的转换。夸张地说,如果有一堆价值几万元的狗屎,寻找高消费借口的人也会趋之若鹜的。所以,“天价月饼”只是一种寻找高消费的借口。

问题在于,找借口消费的是些什么人?难道是钱多的发傻的人?错!据媒体报道,某银行网点贵金属服务区的一位理财经理表示,上述金银月饼很好卖。因为他们“周围全是政府机关,各地过节来送礼的买得多,我们就在附近几个停车场发点宣传资料,电话马上就打进来了,一般都是作为礼品买了送人。我们可以提供这家礼品公司的发票,开礼品、宣传品、烟酒、办公用品都可以,单价可以开小点。4万块钱的,发票上可以给你开100件,平均一件就400块钱,回去也好处理。”这基本上解答了找借口消费的是些什么人。

是不是把这种找借口消费归结于“公款消费”有失偏颇?只要试想在一般的人际关系中,哪怕关系再亲密,谁会用这种名不副实的东西礼尚往来?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金银月饼,严格来讲,是一种金银工艺品,利润十分丰厚,但其价格远远背离了金银本身的价格,不具备投资价值。那么,在正常的人际关系中,除了那些“找借口消费”的人,谁还会去干这种傻事?

然而,有了中秋节这个礼尚往来的机会,有了月饼这种礼尚往来的食品,就找到了花钱的借口。同时也把黄金白银这种“烫手”的礼品,变成平平常常的“礼盒”“礼篮”,送者轻描淡写,受者若无其事。其实这和送戒子项链有什么实质区别?但结果肯定是不同的,换做手表不是出事了吗?

当然,“天价月饼”的消费不完全是公款消费。但即使是个人消费,其用途也是“攻关”,即所谓“金田螺钓玉蟹”。尽管每个节日出现的“天价”食品屡遭社会诟病,但“天价”食品的种类和花样层出不穷。今年6月,御茶膳房曾就公众关于“天价粽子”的关注在官网做了公开回应,该公司认为,“在市场经济又没有垄断规模的前提下,商家只有想尽一切办法让消费者感到便捷和满意,端午礼篮就是这个背景下衍生的产品,有需求它就会生存,反之就会灭亡。”话虽如此,但节日不是产生“天价”食品的背景,而只是一种借口;带来生存的需求也不是大众消费市场,而是一个用公帑借花献佛,或用辛苦钱攻关的功利场。不信的话,做一个更详细的市场调查,看看找借口消费的到底是些什么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