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缝的村庄:水源消失 家园失去(组图)

发表:2012-09-28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神木县麻家塔乡沙家伙盘村田地上的一条地陷引起的裂缝,长200多米。


陕西神木县麻家塔乡庙墕村的一处煤炭采空塌陷区,有一道长约50米的裂缝。

从陕西榆林市神木县店塔镇附近的山间公路上西行10公里,之后,车右转沿山路向上行数百米,就能看到一个山梁,那里一条颀长的土地裂缝让人陡然一惊。裂缝最宽处一米多,长度达到200多米,像一条卧着的蟒蛇,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崖上。裂缝下方五六十米的地方,坐落着麻家塔乡沙场伙盘村。这是陕西榆林市煤炭采空区一个村庄的景象。目前在榆林,煤炭采空区面积约有550平方公里,产生这种恐怖裂缝的塌陷区面积就约为13 0平方公里。在年产2亿多吨煤炭的经济盛宴中,这些土地的伤疤犹如黑金咒语。

村庄里的坍塌

在沙场伙盘村的一块荞麦地里,50多岁的农民邱志学正把荞麦秸秆收割扎捆。聊起采空区塌陷的话题,他和70多岁的母亲魏玉兰站立在田地上,面露愁容。这块带一定坡度的田地上,一条宽近一米的裂缝将田地拦腰切断。以前,邱志学在春天耕地的时候会把牲口拉来。近两年,他已经不敢让牲口随意在山间田地走动了。田地里不时可以看到裂缝和一些土地坍陷形成的坑,牲口随时可能陷进去出不来了。

现在沙场伙盘村所有的农活都是人工完成。但能耕种的土地也很少了。这个100多人的村庄原来有2000多亩地。现在因为采空区坍塌,土地产生裂缝,大部分田地已经废弃,没人敢去耕种。

沙场伙盘村的一位村民说,村里大规模的坍塌有三次。坍塌了的地方,地下有大量的煤粉飘起来,发出呛人的味道,风一吹能传播很远,持续了两三个月。在村庄的地陷处土质松软,脚踩上去不时有土掉落。有些缝隙被草丛盖着,得小心翼翼地走过去。尚没有村民掉进去过,但走路得格外小心。

在沙场伙盘村有一座叫庙疙瘩梁的山峰,山前的平地上有一个由于塌陷产生的巨坑,长50多米,宽30多米,深10多米。大坑里面杂草丛生,很大部分裸露着土壤。

神木县麻家塔乡的另一个村庄庙墕村也属于煤炭采空区。村里有70多户人家,210多名居民。村子路旁有一片坍塌区,整体下陷了3米多。一个个地面塌陷形成的土墩子立在路边,触目惊心。坍塌区下面的沟壑,则是一个更巨大的坍塌区,有50米深。这个地方原来没有沟,坍塌后疏松的土质,加上雨水的冲刷,形成了这条沟。沟旁的高处挺立着一块巨大的土块,中间竖着下去一道巨大的裂缝,像一把刀劈下去一样。

给沙场伙盘村和庙墕村带来巨大影响的煤矿是张家峁煤矿。这个国有重点煤矿的井田面有51.98平方公里。煤矿公司于2006年挂牌成立,目前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

失去的家园

在沙场伙盘村农民邱志学的荞麦地旁边,就是他以前居住过的窑洞旧址。在前年,因为塌陷问题,矿上给了他家50万元搬迁费,让他搬走。他在村里另外一个较安全的地方,花27万元盖了房子。他刚一搬走,原来的窑洞让煤矿推平了。窑洞脚下100米深的地方,煤炭开始开采了。不久之后,采空区形成了,旁边的荞麦地上就出现了巨大的裂缝。现在,他的窑洞故址只剩下断壁残垣。在田地的另一头,是一个经历了塌陷的山沟。山沟里原来有邱志学爷爷的窑洞。老人在两年前搬走后,窑洞经历了塌陷。现在,在这个山沟的平地上,只能够看到一个废弃的石磨,孤零零地放着。

像其他村民一样,邱志学的人生就是春耕秋收,种植谷子、高粱、荞麦等,多余的作物卖钱。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平时吃水,村民们用骡子从山沟里运水到山上的村庄来。村里的年轻人或者上学,或者打工,都去了外地。村庄里村民们有时候会步行10公里,到店塔镇购物逛街,这是他们眼中的繁华城市。更远的地方是神木县,一个见证了“煤老板”发家的大兴土木的城市,那里麇集着2000个亿万富翁。

前年冬天的上午,张家峁煤矿的人来沙场伙盘村通知,脚下的煤矿要放炮了,要求所有的村民都到房间的外边去。放炮后,全村人回家一看,发现八家的17孔窑洞出现了大小不同的裂缝。比较长的裂缝沿着窑洞的拱形延伸了两三米。发现缝隙后,数十村民将附近的几个张家峁煤矿的负责人围了起来讨说法。张家峁煤矿最后给了受灾村民75万元搬迁费。现在,所有有缝隙的窑洞都不敢住人了,只放置杂物。

有时候,村民在睡觉时会被沉闷的煤矿放炮声惊醒。窗户被震得“嘎嘎”地响,在寂静的夜晚让人毛骨悚然。邱志学家的玻璃在一天夜晚被放炮声震碎了。

他们的后人怎么办呢?失去了耕地的他们,如何维系经济来源呢?好几个村民向南都记者表达了这样的焦虑。

在神木县麻家塔乡庙墕村,记者碰到了63岁的村民苏换柱。苏换柱回忆了一个可怕的景象。去年冬天,在村中有一个地方塌陷。连续一个多月,每天晚上从塌陷区的缝隙里冒出来像雾一样的气体,弥漫在寒冷的空中,老远都能闻到刺鼻的味道。附近一户人家的几只羊和几只鸡突然死亡,死因至今不明。

“地上的裂缝是一节一节地慢慢扩大的。”苏换柱说,他们村里有四户人家,由于房屋受到严重威胁,搬到店塔镇去住了。

消失的水源

除了切割土地外,采空区塌陷最严重的后果就是降低地下水位,使得灾区水源逐渐减少,乃至中断。

提起有关水的问题,苏换柱神情激动。自从煤矿开采扩展到他们村庄的地下后,他目睹了村里的水一天一天地减少。2008年12月的一天,庙墕村的浇地用水彻底断了。浇地的泉水只能停留在63岁的苏换柱记忆当中了,那是一汪碗口粗的泉水,滋养着全村的118亩水地,上面种植着玉米和蔬菜等。

随后饮用水也开始减少了。村里的饮用水是靠低洼地方几眼井水维系着,平时靠村里的牲口拉上山梁的村庄来饮用。2011年开春,井水彻底干涸了。着急的村民们集体到煤矿的办公室去讨说法。在激烈的交涉后,煤矿答应给村庄每户每月450元的补助,让村民到更远的地方去拉水喝。这成了一趟艰苦的旅程,拉水要翻越高高的山岭。后来,煤矿又安排汽车,每隔两三天给村民送一次水来喝。今年春天,村子吃上了煤矿接上来的自来水,饮水问题解决了。但生产用水始终无法解决。

水断绝后,这个本来就干旱少雨的陕西村庄濒临绝境。

采空区塌陷对树木并不造成直接影响,现在大部分树还活着。但塌陷造成的地下水水位下降,对植物的长期影响很大。苏换柱观察,今年以来,由于缺水,山上树木的长势已经大不如前了。

多发的地震

南都记者根据陕西地震信息网发布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发现从2009年1月4日至2012年8月22日,陕西省内共发生169次地震,其中陕西榆林的榆阳区、府谷县、神木县发生了43次地震,约占全省地震的1/4强。地震产生的原因,除了一次为爆破外,其余的全部为煤炭采空区塌陷。地震震级从1.5到3.3。

地震最集中的时段集中在去年年底至今年。2012年6月至8月,该区域发生了6次塌陷引起的地震。2011年12月到2012年2月,该区域发生了10次地震。

2011年12月7日9点,榆林市榆阳区牛家梁镇常兴煤矿采空区发生塌陷,引发相邻金鸡滩镇掌盖界村井子湾村民小组大面积土地塌陷。2012年6月23日上午,榆林市榆阳区麻黄梁镇十八墩煤矿采空区接连发生两次地震,塌陷面积约100亩。(来源:南方都市报南都网

“陕西省地震局对矿震的报告都是在震后。矿震往往发生在老采空区,安全没有问题,但附近群众受到了惊吓。”榆林市能源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

榆林市煤炭储量预测2800亿吨,探明储量1500亿吨。全市有54%的地下含煤,约占全国储量的五分之一,煤田主要分布在榆阳、神木、府谷、靖边、定边、横山六县区。

进入2000年后,榆林全市煤炭产量连续五年突破千万吨,采空区也迅速增加。去年,全市煤炭产量达到2 .8355亿吨,同比增长11.8%,约占陕西全省煤炭产量的70%,占全国产量的8%。

在庞大的煤炭产量背后,是采空区的形成越来越快,其速度甚至超过了政府部门制定采空区治理计划的速度。相关数据介绍,榆林煤炭采空区每年新增70至80平方公里,塌陷每年新增30至40平方公里。

对策年底出炉

在严峻的生态威胁面前,煤矿采空区和塌陷区环境治理是榆林市政府确定的201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但在目前,榆林市尚没有采空区和塌陷区的全局数据,遑论治理。

榆林市能源局副局长杨国荣告诉南都记者,今年年初开始,榆林市拿出7000多万元勘察费用,用于煤矿采空区和塌陷区的普查、规划编制工作,这项工作到今年年底完成。“从明年开始,榆林市根据规划,取消以往随意治理采空区的状态,用三到五年时间,通过治理改变采空区的现状。”普查针对榆林市内近200个煤矿同时进行。规划包括煤矿老采空区分布现状、未塌陷区域分布、未塌陷需治理区域范围、治理技术途径、安全保障措施等。规划将实行一个煤矿制定一个方案的措施。

除了煤矿采空区和塌陷区的普查、规划编制工作外,此前神木县启动了多个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试点项目,探索煤炭采空区的治理。在目前没有采空区详细治理政策的前提下,榆林当地的原则是“谁开采,谁治理”。采空区治理花费的资金不菲。为了防止煤矿矿长在采完矿后跑掉,煤矿在开采前需要先到政府部门缴纳抵押金。

榆林市能源局的一位负责人向南都记者分析,采空区治理面临多重困难,一是村民搬迁,二是用地审批,三是资源处置上。“许多资源处置的权力在陕西省一级,而并不在榆林市各职能部门手上。如果项目交由陕西省一级审批,那么周期将变得非常漫长。”

记者了解到,目前并没有针对采空区的补偿标准或者政策性文件。所有的补偿数额是煤矿和村民经过漫长的谈判而决定的,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和随机性。比如记者采访过的庙墕村,该村塌陷了1000多亩地,其中的582亩由煤矿补产到位,还有400多亩没有补产。煤矿想一次性补产,给每亩地补偿16 .8万元,期限为42年。目前双方还在协商过程中。榆林市能源局的相关负责人说,榆林市此前本来想出台采空区治理的规范性文件,最终没有在榆林市人大通过。该负责人说,“在目前的采空区问题中,政府只是起协调作用,促使煤矿和居民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

来源: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