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依赖中国稀土日企另辟进口渠道(图)

发表:2012-10-01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稀土用于生产发动机和磁铁,对于电机和汽车制造业来说必不可少 路透社

根据日本传媒报导,由于钓鱼岛争端引发日中对立,日本担心中国对日的稀土出口受到影响,日企正在努力研究不使用稀土的生产技术,又积极寻找其他的进口渠道。日本朝日新闻报导,由于日本的稀土几乎全部依赖从中国进口,现在又逢双方为了钓鱼岛的主权而关系陷于谷底,若进口受阻将势必影响日本企业的生产,日企正在努力研究不使用稀土的生产技术,同时在积极寻找中国以外的进口渠道。

稀土用于生产发动机和磁铁,对于电机和汽车制造业来说必不可少。在2010年的钓鱼岛撞船事件时,中国中断了对日本的稀土出口,稀土价格高涨,此后日企加快了稀土替代技术的研究步伐。

报导指,在稀土元素中,镝尤其稀少,堪称是稀土中的稀土,目前100%依赖从中国进口。镝在高温下也能保持磁性,在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的发动机制造中不可或缺。为各种发动机提供磁铁的日本TDK公司,原来的磁铁制作全体都混有镝,但现在的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进,只在磁铁的表面涂抹,这样将镝的使用量减少了一半。从10月开始,TDK公司将开始生产这种磁铁并提供给汽车生产商。

此外,松下电器在兵库县的工厂从今年2月起引进一种新装置。这种装置可以从废弃的旧家电中提取用稀土钕制作而成的磁铁。据说这些磁铁可以用在空调压缩机和洗衣机的马达上。本田公司在今年内也将开始从混合动力车的镍氢电池中回收稀土元素。

而为了以防万一,日本的各大商社也正努力寻找从中国以外的地方进口稀土的渠道。丰田通商公司在年内将从印度进口稀土,明年起住友商事将从哈萨克斯坦进口镝。

2010年中国停止出口稀土后,日本政府一直积极推进对减少或不使用稀土的企业提供技术研发补助金。据经济产业省统计,2010年全日本的稀土需求量为3万1千吨,2011年则减少到2万3千吨。

今年6月,围绕稀土出口限制,日本、美国、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指控中国。也有意见认为“现在中国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轻易打出禁止出口稀土的外交牌了”。

原标题:避免依赖中国稀土日企改善生产技术及另辟进口渠道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