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0后眼中的“尖阁诸岛”(组图)

发表:2012-10-02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轻一代日本人很多希望和平解决中日领土争端。

“中日两国要交火的吗?”

最近几天,中国朋友们常常把电子邮件寄过来,忧心忡忡地问笔者。

这原因不必多言了----关于尖阁诸岛(中方所称的“钓鱼岛”)的归属权问题和由此引发的日中两国外交冲突。笔者作为一个“懂华语的”日本青年作家,对目前两国情况还是感到忧郁不安。

9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尖阁诸岛的正式国有化以来,中国大陆(以及台湾)的政界和民间掀起了非常激烈的对日示威。9月15日到18日,中国官方组织了前所未有规模的全国反日活动。

被煽动的几万人民挂着毛主席图像游行,大喊“保钓”标语。再有一部分人像往年的打破四旧一样地打砸日资商店,向日本公馆投石,体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问题解决法。

笔者知道,那些冲动的“爱国者”们是中国民众中的极少一部分,大多数民众是很有理性的。但是这种“爱国”气氛如今弥漫中国国内,笔者的中国朋友们的忧虑也是理所当然的。


安田出版过多本著作,同时在大学教授《当代中国入门》课程。

冷静

在日本国内,民情是表面上比较冷静的。除了神户华人学校被右翼犯罪分子放火,失了一场小火以外,基本上没有对华人华商的欺凌行为。只有9月22日在东京举行了“具有日本特色的”温顺游行而已。

在言论方面,各种媒体百家争鸣。日本著名杂志《周刊现代》(讲谈社)54卷35号,竟然以“中国侵略日本!日本国民打不打仗!?”为副题,煽动了读者们的反华意识。

总体来讲,虽然没有中国大陆那样很激进的抗议,日本的国内民情也十分哗然。尤其是肩负舆论的成年人对中国的“侵犯领土”和“文革性抗日”的行为,怒发冲冠(不待解释,日本绝大多数国民认为“尖阁诸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学生

但是,没有闯过社会的学生们对这个问题有如何感想的呢?

笔者在多摩大学里教授《当代中国入门》课,9月27号我对40多名学生们进行了一个民意调查,询问了他们对目前日中两国冲突的看法。以下介绍他们的回答内容;

关于尖阁诸岛归属权问题:

“我不知道详细背景,但是作为日本人的立场来讲“尖阁诸岛是日本领土!但是因为问题已经发生了,中方也应该有相当的理由吧。两国领导要多点商量,分割土地就好了。“(女)

“根本解决不了吧。”(女)

“把争议中的土地分别两边,两国一半一半吧。”(男)

“最好到国际法庭里解决了。但是中国应该不会出庭吧?还是日本继续控制该地区就可以了。”(男)

“让右翼领导石原慎太郎办事好了。他干的话一定可以管好的。”(男)

“两国领导们一起吃饭,彻底讨论吧。这样也解决不了的话,付钱讨好中国人应该没问题了!”(女)

怎么看中国的反日游行示威活动?

“参加反日运动的他们真的那么有爱国心吗?是不是被媒体,被周围的气氛煽动的呢?”(女)

“游行是人民的权利,还能接受。但是打砸日资商店铺是太过分了。”(女)

“中国年轻人对社会和政府很有不满。为了减少年轻人的社会不满,这次游行是被中国政府利用的。”(男)

“中国人民在中国国内大闹什么的都无所谓了。但是旅华日本居民被遭受损失是大问题。我还是不能容忍这样的。”(女)

“通过这次事件,我对自己出生之前的日中两国历史越来越有兴趣了。我一定要进行研究。老师们请多指教!”(男)

回答中,没有一个学生支持日中开战,对国内华人的暴力抗议等的激烈政策。虽然一个男学生提起石原慎太郎的名字,但是所谓“右派”的意见也不多。调查回答中最多看见的是:“把尖阁诸岛分割为两边,日中两国拿着一半一半吧”,这种和平性的解决方式。

坦率地说,多摩大学不是东京大学或早稻田大学那样的日本名门学府,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私立大学。学生们的精英倾向较少,政治意识也较低。但是笔者的学生们的听课态度非常认真,在调查中很坦白地表白了他们的内心想法。

笔者学生们的回答,以及观察自己身边的其他年轻人的想法,相信不少日本90后对领土问题的认识可能差不多都这样。

我的看法

笔者已年过三十,不再是学生,而是孔夫子所谓的“而立”的年纪。作为一个日本成年人,笔者认为保卫领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尖阁诸岛1895年被编入为日本国冲绳县以来,一直处于日本国或美国政府的主权范围内,现在也在日本国家的实际控制之下。尽管被中国人认为“日本右翼分子”,笔者还是相信尖阁诸岛是我国固有领土的一部分。我也不同意这次调查中多数学生们回答那样的暧昧式领土意识。

应该说,日本90后对领土问题的意识跟中国的青年意识比起来,两者的对比极为明显。或许可以说,爱和平,并不激进的是日本年轻人想法的最新潮流吧。

看来,领土意识非常牢固的我已经不再年轻了,也不再是青春年代的日本人了吧。笔者对日中两国领土矛盾感到忧郁的同时,对此也是深深地感到遗憾......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