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秋,两个中国

作者:老石说 发表:2012-10-03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临近,京城暴堵。外地车骤然增多,其中多少在忙着送礼?


有人说,每逢节假日,都是纪检部门狠抓廉政、推动反腐的大好机遇,比如查查这些送礼车就会收获颇丰。

中秋的标志礼品是月饼,本来洋溢着传统味和文化味,现在逐渐充斥着铜臭味和腐败味。

媒体报道,北京一家公司推出多款用真金白银制造的月饼,价格最贵的黄金月饼售价为47620元/套。银行一位理财经理的解释相当耐人寻味,上述金银月饼很畅销——“我们周围全是政府机关,各地过节来送礼的买得多。”

有网友直陈:一盒月饼达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饼”。而这些“天价月饼”很有可能会沦为腐败道具,成为把官员们“拉下水”的“糖衣炮弹”。

真是有什么样的“消费者”,就会有什么样的市场。不是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吗——领导不会记得谁过节送礼了,只会记得谁没有送。背后是少数人利用手中权力变相寻租的张狂,是各项党政社会监督的乏力。

但这只是月饼金融化的冰山一角。

当前,随着节日迫近,月饼券价格纷纷跳水,网络上转让月饼券的信息又多了起来。一些“月饼黄牛”纷纷采用“低买高抛”的手段赚取差额。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月饼票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期货类的金融商品”,成为月饼厂家和黄牛党的牟利工具,这样的利益链下,最终付出真金白银的是需要月饼券的企事业单位和消费者。 

其实,在此利益链条的背后,潜伏着一个庞大灰色福利网。在缺乏监管的背景下,部分靠纳税人养活的机构终于盼到了可以借机慷公众之慨的节日,便瞒天过海,大量团购月饼劵批量发放,最终经层层拔毛后,职员落在手里的是打折的现金——最终买单的却是广大公众。

一些人得到根本吃不完甚至送不完的月饼后,往往弃之如敝屣,最后选择垃圾桶作为最终的归宿,又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在天价的月饼撑起一些人天大的面子,造成可怕的腐败和惊人浪费的背后,另一些人却为获得微博的福利和哪怕最廉价的月饼翘首期盼。

9月21日,网友“千钧明师”在网上发帖称:“鹤山安帕电路板厂给每个员工发5块钱过中秋,是不是有点黑,有没再黑的,怎么过节啊!”旋即引起网友热议。

9月24日,涉事企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他们确实有这么一个通知,向员工发放5块钱现金作为中秋过节费。由于考虑到“市场上月饼质量差”,加之许多员工不爱吃,所以他们最终决定不发月饼而发现金。
据了解,网络水军在网上发个帖子都标价5毛起,而中国的一些底层职工过个节日所得福利仅仅相当于五毛党的十次灌水。政府官员如果收到一套价值47620元/套的黄金月饼套餐,则相当于这个厂子的职工过9000多次中秋。

真是一个中秋,两个世界。

鹤山安帕电路板厂有限公司是一家创建于1992年的港商独资企业,厂房占地面积80多亩,拥有员工2200多人,专门生产制造高科技高工艺精密多层板软性板等优质线路板。

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外贸出口低迷的背景下,没有理由简单苛责这些企业主黑心,毕竟改善企业的福利必须首先需要盈利做支撑。

但不能忽视中秋凸显的巨大福利落差。

为什么都是祖国的建设者,节日却过得冰火两重天?如果不正视背后的制度因素,并努力改变,必然会激化社会矛盾、加剧阶层鸿沟,进而危及整个和谐稳定大局。

尤其是那些不劳而获、手里月饼越来越贵、多得吃都吃不完的人,可不可以在挣足面子、享尽浮华后,能眼向基层,真正体察下民情,认真地思索下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哪怕将手里富裕的月饼和月饼劵资助下这些注定不知今年月饼啥滋味的人,这些职工估计都会对您唱《感恩的心》。

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督,遏制腐败、拒绝浪费,使中秋充满廉洁清正之风,使之重拾传统文化内涵。并进一步彰显公平正义,推动各项推动经济增长、惠及民生的政策的落实到位,使普通的中国人都能顺心舒畅地过上一个团圆而温暖的中秋。

这是一个天价月饼和五元中秋并存的时代。

改变是这个时代的关键词。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以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的名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