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探1000点不奇怪

作者:张庭宾 发表:2012-10-06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年后,中国股市已经到了必须大破大立的时候了。

中国的A股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不仅先天畸形(股权分置),沦为社会公众为国企改制的输血通道;正气不足,缺乏健康的自我免疫系统(举证责任在辩方和集体诉讼,有力震慑市场操纵),而且整个体系就是按照官僚国企的既得利益最大化而设计的。广大股民在屡屡吃亏后终于退出游戏,并在2005年5月上证指数跌到998点,进入奄奄待毙的状态。

2005-200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对其先天畸形做了一些矫正,增加了一些市场化的成分。加之人民币不断升值,大量热钱涌入,股改制度改善红利释放,A股暴涨,上证指数攀至最高峰6124点。然而,各方的急功近利使得股改成为半拉子工程,股市狂热掩盖了A股基本制度的根本弊端--国有官办内部人当道。市场化的增强,包括IPO加速、大小非减持加速、股指期货的推出等,使得国内权贵和国际热钱能以更快速度转移社会公众财富,对广大股民和基民涸辙而鱼。今天的A股低迷是这一A股天生"漏斗市"的必然结果。

今年以来,郭树清主席试图对A股进行一些改革,比如说创业板退市制度,这是一个实实在在进步,堵塞了一个透漏资金的无底洞,也割掉了一个资产重组上市的恶性肿瘤,当然,这只是在创业板这个小局部,还要考验执行力。另外在控制IPO价格上,也略有进步。

坦率地说,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郭树清能够拳打脚踢至此已经实属不易,估计也很难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比如他放风说"取消IPO审批行不行?",就非他所能决定的了,因为这里会牵涉到太多的既得利益。

截止目前的这些改革,虽小有成果,但是,却仍不足以改变中国A股本质。对于中国股市的定性,本人的看法是,其实际结果或者说是客观现实是--"利益输送市";如果从中小投资者,或者说是基民的角度来说,它是--"漏斗市"。

对散户和基民来说,"漏斗市"是指A股是一个有无数漏洞的水盆,甚至是一个网兜,必须大量注水比流失的快,才能涨起来;如果追加资金不够漏的,难免股指每况愈下。这些漏洞包括并不限于:1,财务造假,内部人转移上市公司资产;2,母公司劣质资产置换上市公司现金;3,信息提前泄露与庄家炒作;4,高市盈率发行;5,烂公司上市无法追惩;6,缺乏退市惩罚;7,炒作资产重组;8,股指期货使散户无还手之力;9,基金对大股东负责,难对投资人负责,因为投资人无法罢免奖惩基金管理者;10,官办交易所对证监会和政府负责,难对股民负责……

这些漏斗的结果是,散户和基民的钱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输送给了权贵、内部人、庄家和优势投资者。所以,上证指数10年轮回毫不奇怪,不这样才怪。

这样一个"利益输送市"、"漏斗市"的体系是如何形成的,现在追究历史没有太多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怎样才能根本解决这个问题,把中国A股改造成美国纽交所这样的"利益成长股市"。

这个非常难。因为这将是一个系统的正本清源的改革攻坚,其中5个方面最为关键。1,取消证监会发行权,及其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人事干预权,仅剩下监管权;2,交易所要由国有官办的垄断者,变成真正对自身负责的市场竞争者。这又有两个办法,A是对现有的交易所进行部分民营参股改造,B是新增更多的民营控股交易所。让交易所相互竞争,并且不限定每个市场的上市标准;上述两条能否实现,是中国股市完成真正公平正义的制度变革的核心标志3,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除了少数核心机构维持国有外,大部分证券公司应当进行民营股份化改造,乃至于民营控股,对证券公司采取准入备案制,允许新的竞争者进入。4,建立基金管理者必须对投资人负责的天条,投资者有权罢免管理人,并追究其责任。5,在法律制度上,实施举证责任在辩方和集体诉讼制度,对财务造假和信息泄露者予以严惩,罚得违规者倾家荡产。

上述制度设计就一个核心原则,就是让切分蛋糕的人成为最后拿蛋糕的人,也就是用社会公众的自私来遏制少数内部精英的自私。倘若如此,则中国股市大幸,中国投资人大幸,中国企业大幸、中国经济大幸,中国社会大幸,但是却是权贵官僚内部人的短期大不幸。其实,若从长远利益来说,所与人都会受益。然而,人性恶从来都是更看重短期的投机暴富,而不是长期的利益共享共赢。

诚然,历史从来都是博弈的结果,而不是理想设计的结果。它的过程往往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是螺旋型上升;当然也有螺旋型衰亡,即置之死地而后死。当前中国和人类正是面对这种关键性选择的关键时期。

中国股市的根本性变革,其实是中国社会根本性变革和进步的一个部分,它不可能抛下系统变革而单兵突进,比如,证监会放弃IPO审批权和人事权,是政府职能由"全能管制型"向"有限服务型"转变的一部分;基金投资人有权罢免基金管理人,甚至解散基金,是落实人民民主的一部分;举证责任在辩方和集体诉讼是司法独立,有力遏制执掌公权者谋私的一部分。

简言之,在中国股市制度得不到根本变革,正本清源的情况下,A股不改变利益输送的"漏斗市"本质,就不可能汇聚各方信心,不可能演绎出真正的大牛市;中国政治经济制度不进行真正公平正义的变革,不能有效遏制权贵官僚内部人利益扩张,中国经济是不可能再造竞争力,必然是无法可持续发展,难免要探更深的底。

一言以蔽之,中国股市不再造制度竞争力,中国政治经济不再造制度竞争力,中国A股每一次反弹都是跌入更深泥潭的前奏,对投资人来说,每一次反弹都是离场的良机。只有这样才能倒逼出根本制度变革的动力来。

虽然A股可能因阶段性政策维稳短线反弹,但不进行根本的制度变革,上证指数将在未来一年内跌破1664点。如果下探1000点,本人也不会觉得奇怪。

来源:证券时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