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毛泽东和蒋介石的第一首诗看其人生追求(组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2-10-06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说文如其人,毛泽东和蒋介石各自传世的第一首诗其实就向世界展示了二者的人生抱负。

少年蒋介石(网络截图)

蒋介石的诗作不多,传世的第一首是他1909年在日本士官预备学校读书时写的这首《述志》,那一年他22岁。诗中写道:

腾腾杀气满全球,
力不如人万事休!
光我神州完我责,
东来志岂在封侯!

在这首诗中,蒋介石写到了当时诸强争霸的险恶国际形势;写到了当时中国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于“力不如人”;那么随后他谈到了人生抱负,就是“光我神州完我责”。“东来志岂在封侯”则表明了他留学日本的目的不是为了个人前途,也就是说他志向在于国家富强而不是个人得志。

少年毛泽东(网络截图)

时隔一年,1910年毛泽东是17岁。他第一次离家来到50多里外的湘乡县东山小学求学,在那里他写了这首《咏蛙》,这首诗被很多人认为是他传世的第一首诗。诗中写道:

独坐池塘如虎踞,
绿杨树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
哪个虫儿敢作声?

这首诗得到了中共方面文人的一致称颂。他们评价少年毛泽东通过描述青蛙的霸气,抒发了自己的抱负和理想,这个评价是对的。但也有很多御用文人进而说这首诗里,毛泽东联系人民的痛苦,民族的危急,祖国的前途,写出了自己立志救国救民的革命抱负。这就完全属于无中生有了,因为毛的这首诗里的确没有写到这个。相反,这个评价倒是完全可以用在蒋介石的第一首诗上。

以这样的角度来咏蛙,的确是立意新颖,前无古人。毛泽东也确实是在用描写青蛙来表达自己的人生抱负。但是毛泽东在这里述说了一种怎样的人生追求呢?对此很少人深入去想,其实这首诗里面的后两句已经作出了非常明确的表达。

“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用白话来解释就是说,只有我来讲话的份,其它的人就都给我闭嘴吧。对于那些不肯闭嘴的人来说呢,结局将是快速消失在青蛙的大嘴里。

仔细想想,毛泽东的人生轨迹真的可以用这条线串起来。建政前在党内,建政后在全国,毛泽东的一生可以说是让其他人“闭嘴”的一生。毛在遵义会议后取得中共最高地位,随后在延安立足不久就开始了延安整风,开始大规模的让党内人闭嘴。49年建政后不久,就从反右开始把闭嘴运动推广向全体国人。发展到最后文革到达顶峰,全国人除了喊毛泽东万岁外,再也发不出一点个人的声音。

回头看看这一切不都是写在这首《咏蛙》里了吗?当年毛鼓励右派自由发表言论,然后再打压。毛把这个大阴谋得意的称之为“阳谋”。现在来看,的确是 “阳谋”,因为毛在40多年前,自己17岁时写的诗里就警告了世界。

“毛泽东思想”靠什么发展?靠的就是让别人闭嘴。有意思的是,最近我们看到北航教授韩德强在以反日游行示威为机会宣扬毛时,面对质疑,不是辩论交流,而是不顾伦理,连扇了一位老人两个耳光。为什么,就是要让别人闭嘴。这样可耻的事,反而得到了毛左们的支持。

从另一个角度上说,世界上的人有两种。一种是把国家,社会,他人摆在自己之前的人。蒋的第一首诗表明了他立志想做这种人。另一种是把自己摆在他人之前的人,而毛的第一首诗则极其生动鲜明的表明了这将是他的追求。蒋的一生东征,北伐,抗日,反共,退守台湾,让历经危难的中华民国政府延续发展到现在,没有一种信念是做不来的。毛的一生,在党内斗,在党外斗,不管是多年共事的同志,还是素不相识的百姓,多少人命和他人的痛苦都不会让其皱一皱眉头,这些也要靠这种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生观才能达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