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QFII来忽悠散户

作者:钮文新 发表:2012-10-07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QFII制度开始于2003年。从那时起到2011年底,中国政府一共引入QFII资金将近220亿美元。但今年以来,截至2012年9月19日,中国实实在在增加QFII"批准金额"近92亿美元,超过过去8年的45%

中国外汇管理局确实加大了QFII的审批速度和额度。但问题是:有了额度QFII一定进场购买吗?最近一些媒体报道说,QFII加大中国股市投资力度,甚至有报道说,美国基金悄然潜入中国股市,这对散户投资者无疑充满诱惑,因为,中国股市的资金干渴症已经持续相当长时间了,谁能救中国股市于水火?投资者热盼。

中国QFII制度开始于2003年。从那时起到2011年底,8年的时间里中国政府一共引入QFII资金将近220亿美元。但今年以来,截至2012年9月19日,中国实实在在增加QFII"批准金额"近92亿美元,超过过去8年的45%。这当然是一个相对很大的进展。但我们共计312亿美元的"批准金额",与800亿美元的可用额度之间尚有较大差距。

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正如我们已经提出的疑问:有了额度,批准进入,QFII一定进入吗?现在看,答案是否定的。今天的新闻报道说:一位跟随交易所推介团前往世界各地推介中国股市投资(路演)的人士透露:据他所了解的情况,在中国今年提高了QFII额度后,QFII入场的积极性并未提升,很多额度仍处于"空置"状态。

而从此次"路演"的反馈情况看,境外机构投资者依然比较担忧,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存在"市场不透明"、"规则不清晰"的问题。一位英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兼政府投资顾问甚至提出疑问称:"中国股市一、二级市场没有价差,这让投资者如何赚钱?"据了解,在英国股票市场,一二级市场间一般总会有10%的价差,这才能吸引基础投资者去购买新股。

这都是中国股市一些基本制度建设的问题。英国投资者对于一、二级市场差价问题的理解,实际指出的是:一级市场的发行价(市盈率)甚至高于二级市场的情况--这是典型的价格次序的倒挂,是中国股市20年都没能解决好的问题,也是中国股市一直强调为融资者服务的必然体现。这样的前提条件不改,中国股市能够对境外投资者形成长久的吸引力吗?我怀疑。

再有就是,"推介团"一些人的一些说法实在难以让人理解。比如,他们对境外投资者说,中国股市已经开发许多"衍生工具",希望境外投资者看到机会。这真是"荒唐"。看清什么机会?看清中国人不会玩、但外国人会玩的机会?这不是摆明了希望外国人进到中国股市洗劫本国投资者?

1994年,时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首席律师高西庆先生告诉我:现在股市低迷,有些人希望依靠引进外国投资者拯救中国股市,我不同意。我认为,如果这样,中国老百姓兜里的钱一定会被洗劫一空。

说这个话,是不是意味着我反对引入合格境外投资者?不是。我的看法是:要引进,而且不要怕"热钱"流入,关键是要把他们引导到我们希望的方向,而更重要的是,不能向他们提供他们希望的工具,否则中国散户投资者很容易遭到洗劫,那可就惨透了。那意味着中国散户投资者不仅被"不法、无德"的上市公司洗劫,还要继续被外国投资大鳄洗劫,这不是太悲惨了吗?

没有"衍生工具"外国投资者就不来吗?这总是一些人堂而皇之的说法。但我们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仅仅是为了让人家来,而用衍生品吸引人家?还是为了帮助中国股市规范发展,帮助中国经济建设?这是根本性的问题。现在,我们市场管理者有一种十分恶劣的倾向,犹如当年直接对投资(FDI)市场开放,无视其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而为了政绩的招商引资。现在一样,在金融市场 开放的过程中,无视中国金融环境,无视中国投资者和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为了引资而引资,结果很可能是外国人称霸中国金融市场,而中国投资者惨遭洗劫。

我们在如此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必须把握好分寸。必须以双赢、甚至多赢为原则,而不是现在这样,以建设的名义摧毁。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