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鼓乐

发表:2012-10-07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鼓乐,也叫长安鼓乐(俗称细乐、乐器),是从我国隋唐时代一直流传于西安城区及沿终南山一带的一个具有中国古典音乐传统的民间大型器乐乐种。脱胎于唐代燕乐,后融入唐宋宫廷音乐在安史之乱期间随宫廷乐师流亡而传入民间,在民间以鼓乐社的形式存在。其乐曲在结构上与唐大曲有相近之处,所用的乐谱与唐宋时流行的燕乐半字谱也有承继关系。

西安鼓乐以竹笛为主奏乐器,分为“坐乐”和“行乐”两种演奏形式,“坐乐”是室内乐,吹奏乐器有笛、笙、管,击奏乐器则有坐鼓、战鼓、乐鼓、独鼓、及大铙、小铙、大钹、小钹、大锣、马锣、引锣、铰子、大梆子、手梆子等击奏乐器,有时还加上云锣。

“坐乐”分“八拍坐乐全套”和“俗派坐乐”两种,前者因在坐乐第一部分“帽”中的头、二、三匣中均用八拍鼓段而得名。后者则在结构用不用花鼓段和别子,在开场锣鼓用大件击奏乐器,气势磅礴,情绪热烈。

“行乐”多用于室外演奏,如街道行进、庙会等场所。分“同乐鼓”(又称“高把子”)和“乱八仙”(又称“单面鼓”)两种形式。“同乐鼓”的乐器有笛、笙、高把鼓、小叫锣、贡锣、铰子、手梆子等,乐曲舒缓典雅。“乱八仙”因用笛、笙、云锣、单面鼓、引锣、铰子、手梆子八种乐器而得名,演奏曲目广泛,包括民间小调和民间器乐曲等,乐曲短小,旋律优美。

鼓乐社主要围绕寺庙活动,至今仍保存着传统的鼓乐演奏形式、结构、乐器、曲牌及谱式。现存鼓乐社使用的乐谱,仍然是古代的半字谱,全系手抄本,较早的出自明代。长安鼓乐演奏形式多样,分为行乐和坐乐两类,乐器分为文乐和武乐两种。乐队演出阵容强大,一般出场几十人,类似西方的交响乐。

目前,长安鼓乐社组织主要分布在陕西省西安地区的村镇和寺院,以西安东仓、城隍庙、长安区何家营、周至县集贤村、蓝田县等最为著名。

2009年,西安鼓乐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