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食健康吃法

作者:钱多多 发表:2012-10-08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子和饺子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美食。在大多数家庭都广受欢迎。它们都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逢年过节国人都会一家团聚的来包顿饺子,不仅美味而且寓意吉祥团员。那么流传了千古的美食,从营养的角度来看,这传统美味下的营养到底有多少呢?

从“皮”上看营养

不论是包子还是饺子从结构上看,主食含量都相对低了些。尤其如今的生活水平较过去简直是发生了质的改变。不论是包子还是饺子的都开始讲究薄皮大馅,相比包子而言饺子的皮会更薄些。如果一顿下来,吃饺子很容易造成主食摄入不足。特别是喜欢吃灌汤包的朋友,很容易摄入过多的油脂。

从“陷”上看营养

包子和饺子馅的原料极为广泛,几乎是我们能想到的动物性和植物性的食材几乎都可以当作原料来做馅。通常不同的蔬菜搭配上肉馅,营养丰富而且味道鲜美。可是,往往为了追求鲜美多汁的口感,人们往往习惯去选择比较肥的肉做为肉馅,再用大量的油料去调味。这样不知不觉中就使馅中含有了大量的脂肪。

做馅时,对于蔬菜的处理通常是会切成极细的碎末,遇到水分足的蔬菜还要攥去水分,防止在包制的过程“沙汤”,导致到时候饺子无法成形,下锅一煮就破了;即使遇到水分不足的蔬菜,切碎后也要放盐腌制入味,基本包到最后在盛馅的盆里也会出现菜汁。其实这两种做法都造成了水溶性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随着渗出的菜汁丢失掉了。

如果是纯肉馅的或是甜味馅的奶包,糖包,营养无论如何也无法均衡。

烹调方式看营养

包子还好说,上锅一蒸,营养素相对流失较少。那么我们来说说饺子。饺子在煮制的时候,造成了营养素的流失。饺子皮和饺子馅有很多维生素与矿物质。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这些营养素都是水溶性的维生素,经水煮过后,饺子汤中溶解的水溶性维生素会占到饺子皮中维生素的一半左右。除此之外,蔬菜中的钾,肉里的氨基酸,油脂也会溶在了汤里。而油脂又会带走蔬菜中的胡萝卜素。正因如此,饺子汤通常就会很美味,表面还会泛着油花。色泽还会略微发黄。

如何正确的食用包子和饺子,让传统美味营养均衡起来!

第一 在制作饺子或是包子的时候需要注意:蔬菜和肉的比例最好达到1:1,并且要食材多样化,同时添加一些蘑菇,木耳,笋等富含膳食纤维的原料;

第二 应选择瘦肉占80%的馅,不用担心口感上会“ 柴”,在搅陷的时候放上两个鸡蛋的蛋清或是边搅边加入些清水。搅出来的馅软嫩可口;

第三 在饺子馅中最好添加一些香油或是橄榄油,以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数量;

第四 准备好所有食材后再放盐,蔬菜避免攥去水分,为了防止水溶性的维生素流失,可以选择提前把皮准备好。活好馅马上就包,缩短时间;

第五 在吃饺子或是包子的时候不要贪图省事,一定要搭配着凉拌菜一起吃,最好是绿叶蔬菜,如果饺子汤不是很油就可以在吃前先喝碗汤,既营养又减少了食量。

亲爱的朋友们只要按照上面五点写到的做,基本上就能达到营养平衡了。古老的传统美食,流传至今,自然会有属于它自己的道理。我们要在尊重饮食文化的前提下,让我们的传统美食吃出更多的健康和快乐。把这属于我们自己的饮食文化发扬得更加光大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