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比民生更重要吗?

作者:张源 发表:2012-10-1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钓鱼岛风波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在中国,群情激奋的情绪一直包围着人们,在政府明显的默许下,各地上演了游行示威活动。一时间,似乎每个人都表现除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即使你不理性,你破坏了同胞的个人财产,砸破了同胞的头颅,有人也会为你欢呼,瞬间忘记了身边的这个现实世界。

最近些天,当中国人正在日本大使馆前抗议时,国内发生了很多其他事情。远的不说,最近就有两件事情多少可以让狂热的中国人冷静下来,想想身边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

9月21日,辽宁盘锦的人民警察开枪打死了抗拒强拆的村民,此时,中国各地为钓鱼岛而进行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并未结束。惨案发生后,当地政府极力为该警察辩解,当地检方称开枪合规,有关部门严阵以待,村民尸体被草草火化。

9月27日,社保理事长戴相龙承认养老金存在缺口,将来可能63岁退休。养老金问题涉及到每个人自不必说,国家相关部门在此问题上的出尔反尔,明显违背了当初制定社保计划时对公民所做出的承诺,如今却试图让全体公民继续为政府部门的失职买单。

针对上述与自己切身利益最近的问题,中国人并没有表现出如保钓那样的集体愤怒和力量,而政府也未在这些事情上对民众表现出如保钓游行那样的宽容,这不能不让人深思,对于中国人来说,钓鱼岛确实比民生更重要吗?

对盘锦那个被警察击毙的村民来说,在他眼中,他的房屋显然比钓鱼岛重要,否则他不会冒死抗争,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他的生存权。起码,对于每一个面临强拆的人来说,每个房屋都是钓鱼岛,都必须誓死去捍卫。

而对于政府来说,除了对外捍卫领土完整,对内难道没有帮助民众捍卫自己房屋的义务吗?一个现代国家,如果不能首先保障国内公民的合法权益,让公民们时刻感觉国家和权力是对民生的威胁,那如果事态继续恶化,有多少人还愿意与政府站在一起,一致对外?即使面对外敌入侵,民众能与政府达成一致,那种一致也是暂时的、不稳固的,一旦外部因素解除,国内矛盾依然会激烈甚至恶化。

1961年1月20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就职演讲中说出了一句广泛流传的句子:“不要问国家可以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在现代政治伦理的背景下,这句话以及它所代表的国家主义早已被包括美国自己在内的国际社会所抛弃。国家与人民的关系不应该是人民单方面对国家的无条件服从,而应该本着各自履行“国家”与“公民”责任与义务的契约精神彼此负责。

青年学者熊培云说:“每一寸国民的土地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每一间房屋都应是钓鱼岛!在国家大张旗鼓对外宣称钓鱼岛主权的同时,更应看到国内还有无数合法财产得不到保护的人民在孤军奋战!”

在笔者看来,保钓重要,保民生也重要,政府起码应该把二者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上。甚至应该把民生置于优先地位。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实力在最近三十多年中突飞猛进,按照中国自己的计算,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GDP的增长和进步并未普惠于全体国民,相反,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贫富差距拉大,官场腐败丛生,公民基本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改革停滞不前,社会矛盾激化,社会有处于断裂的危险。

但是,普通民众仍然在公民社会的门槛前处于蒙昧状态,比如,此次民间保钓游行过程中一些中国人表现出来的暴戾之气。我们要追问,为什么民间的负面情绪会在“钓鱼岛”这样一个兼备“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双保险的议题下进行爆炸性的释放,却很少针对那些社会民生问题如此容易受到集体性煽动?

已故捷克前总统、剧作家瓦茨拉夫·哈维尔曾在《给胡萨克的公开信》中提到,“绝望导致冷漠,冷漠导致顺从”,这句话或许可以从一个侧面解释中国部分民众的心理现状。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