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建宇案择期宣判 劳教制度再受关注(组图)

发表:2012-10-11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村官任建宇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大学毕业的地方村官任建宇,因转发、评论关于批判中国政治制度、薄熙来搞二次文革的微博,2011年9月遭重庆劳教委判处劳教两年。任建宇不服判决并提起行政诉讼,于今年10月10日由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审判长当庭宣布:因案情重大,择期宣判。此案也再次引起外界对劳教制度正当性的讨论。

转发他人评论遭劳教两年

2011年8月,重庆大学毕业后出任村官的彭水县大学生任建宇,因在腾讯微博与QQ空间复制、浏览、评论与转发关于贺卫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萧翰(中国政法大学教师)等人批判中国政治制度、批判薄熙来搞二次文革的微博,同年9月遭重庆劳教委认定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并判处劳教两年。任建宇不服判决且提起请求撤销劳教决定或行径并确认其无效的诉讼,2012年8月21日,由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正式立案受理。此案于10月10日开庭审理。

庭审过程中,重庆市劳教委宣称一切程序皆遵守期间规定并给予任建宇法律规定应有的权利。任建宇的代理律师浦志强表示重庆市劳教委提出的期间规定并不符合中国现有的司法解释,况且任建宇被劳教期间的通讯、通信、会见权利更是受到重重限制。据悉,浦志强曾于8月15日向涪陵劳教所提出会见当事人的要求,随即遭到对方以各种理由拒绝。庭审过程中,任建宇甚至直言指有劳教所人员对他直接进行威胁并宣称,“现在是薄(熙来)王(立军)时代,你起诉也没用!”。


浦志强律师与任建宇的父亲

律师:对于坏的制度,我们不会忍很久!

针对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判定,重庆市劳教委认为一切符合法律规定。而原告任建宇一方则针对劳教委被公安机关架空、劳教程序违法、事实不清、适用法律不正确等方面阐述了理由。浦志强更在庭审中直接表示“薄、王当政是法西斯恐怖,重庆公安局是帮凶。”

他在庭审结束前最后的发言中表示,“对于坏的制度,我们不会忍很久。让我们不断高呼这句话,直到未经司法程序,而剥夺公民人身自由,违反《宪法》、《立法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的劳教制度被废除。”

当日下午4点50分,审判长宣布:因案情重大,涉及程序和实体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因而择期宣判。

劳教制度早已备受质疑

随着任建宇案的继续,中国的劳教制度再次受到外界质疑。中国的法界学者、专家质疑劳教判决应由民政、司法、公安和劳动部门联合作出决定,但实际上实施中的劳教决定权却是各级公安部门,因此架空了行政、司法权,造成权责归属混淆不清,因此现行劳教制度并不符合法律的规定。

此外,劳教制度时常用来体现领导者的个人意志,诸如维稳、打压异议人士、阻止公民上访、打压公民权利(如财产权、自由信仰权利)……等。劳教制度缺乏制度的实施机制与基本的监督和制衡机制。更有专家指出,劳教制度本质上是存在于司法程序以外的社会控制手段,是政府运用公权对公民权利的侵犯,呼吁废除劳教制度。

中国劳教制度下所导致的冤假错案不计其数。近来引发全中国轰动的是湖南妇女唐慧为其11岁幼女遭强奸后又被逼卖淫案上诉而被判处劳教18个月的事件。虽然最后湖南当局因大量的舆论压力而被迫撤销了对唐慧的劳教决定,但对于中国目前司法与劳教制度的黑暗,民众严重质疑的声浪正在持续延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