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数年仰光爆炸事件现场照片曝光(组图)

发表:2012-10-11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人是从议政府过来的,这是我保存29年的物件。我觉得(公开照片)是作为国民应尽的责任,所以不需要任何代价,也没有任何私心的交给贵社。”

10 日上午,一位身穿蓝色夹克的70岁左右男性来到首尔中区的本报编辑局。他手上拿着一个白色信封。此人叫金相荣,现年70岁。1983年10月9日,韩国政府官员们在缅甸昂山国立公墓等候时任总统全斗焕到访时遭遇北韩炸弹袭击而遇难。当时金相荣作为一名文化公报部报道局摄影部所属工作人员在现场目睹了爆炸事件。

当天,金相荣向本报送来了10多张彩色照片,照片生动记录着仰光袭击事件当时惨烈的现场。金相荣表示:“当时,全斗焕总统以别让国民再次受伤为由禁止公开照片,所以一直由我个人保管。今天早晨看新闻报导后得知将在缅甸昂山国立公墓建立牺牲者悼念碑,还展开国民募捐活动,所以拿来这些照片,希望能为募捐活动尽我绵薄之力。”

他还说:“一旦这些照片公之于众,遗属们会再一次受惊,而我也可能成为毁约的‘坏人’。但我之所以拿出这些照片,是因为我觉得向世人揭露北韩的恐怖行径,悼念为国家捐躯的牺牲者才是国民应尽的责任,也是韩国所存在的价值。”


上图为,29年前的1983年10月9日,时任韩国总统全斗焕访问缅甸当时,先行抵达缅甸仰光市昂山国立公墓的政府官员及随行员遭到北韩暗埋的炸弹袭击,血流成河,惨不忍睹。青瓦台警卫员和韩国驻缅甸大使馆职员们跑向爆炸现场扶起受伤者。下图为,炸弹袭击事件发生之前拍摄的照片。下图中的现场瞬间变成了上图中的惨状。照片中的画面极其惨烈,但为了证明当时的真实状况,本报决定对彩色照片进行黑白处理并公诸于众。照片=金相荣提供

金相荣是仰光事件发生后在现场唯一拍摄照片的人,当时他也身受重伤。他接受了三次手术,在身体中共取出6个铅弹,导致他的左手无法正常活动。在那种紧迫的情形中,他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下意识地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历史,并把抽屉中尘封29年的照片拿出来寄托给本报。本报记者和金相荣坐下来聊了1小时 30多分钟,并将所听取的爆炸当时现场紧迫情形、在那种情况下拍摄照片并保管的过程,以及向本报寄托这些珍贵照片的理由等进行了重新整理。

1983 年10月9日清晨,时任外务部长官的李范锡、青瓦台首席秘书的金在益等人在缅甸首都仰光某酒店准备一起吃早餐,但端上来的只有几片烤黑的面包和香蕉。

李范锡一边劝大家吃香蕉一边说“为了活下去,这个也得吃啊。”然后他们一行人乘车来到昂山公墓,并在那里遭遇北韩恐怖炸弹袭击不幸身亡。


图为,在29年前的昂山恐怖事件中,金相荣在爆炸的瞬间挥动快门拍到的画面。由于照片是金相荣在昏倒的瞬间拍摄的,所以有些烧糊。照片=金相荣提供

“听说总统马上就到,大家都在列队等候,突然“砰”的一声巨响,鼓膜都快震破了,所以快门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按动的。”

昏倒的金相荣醒来后已经满脸是血,原来眉间扎入了炸弹碎片。


图为,时隔29年后公开的缅甸昂山恐怖爆炸事件现场照片。当时的韩联社(2003年去世)摄影记者崔琴瑛流血倒地,两名缅甸警察正在扶起他。照片=金相荣提供

“现场一片混乱,长官们就倒在眼前。我瞬间意识到,出大事了,非常严重。周围到处都是惨叫哭声和肉烧焦的糊味,真是惨不忍睹。我再次拿着相机一通猛按快门,36张的胶卷好像全用光了。”

那张模糊的照片是他拿来的10余张照片中的一张。照片中还有许多无法刊登的惨烈画面,如着火的尸体和血肉模糊的死伤者。金相荣再次昏倒,醒来后发现夜幕已降临,自己身处帐篷内。乔民正用水代替消毒药给自己擦洗伤处。他赶紧向腰间摸去,确认相机还在那里。当看到周围有认识的青瓦台警卫员经过时,就叫住了他。

“这里记录了珍贵的画面。请转交到我办公室。”

递交相机后,他再次昏厥。再次醒来时,已身处金浦机场。他的相机经过警卫员的手转交到全斗焕总统。当时,青瓦台方面说:“画面太过惨烈,不要公开以免再次触痛国民。”最终,爆炸之前排队站立的照片和爆炸后灰尘弥漫、凌乱不堪的照片等2张被媒体公开后,其余照片长达29年来一直“沉睡”在他的抽屉里。


左图为,金相荣对记者介绍10多张在昂山事件现场拍摄的照片。右图为,1983年10月11日的本报第一版。在大照片中,头上缠着绷带的人正是金相荣。包括金相荣在内的受伤者在事发第二天的10月10日晚9时由大韩航空专机护送至韩国。

金相荣多次拜托青瓦台警卫员送还胶卷。半个多月后,胶卷终于送到他的办公室。后来不知是从哪里传出的消息,某外国媒体开始联系金相荣。“听说您手里有昂山事件的现场照片,能不能提供给我们,我方会给您一生的财富。”金相荣说:“我没怎么考虑外媒的提议。这些照片用于纪念逝者还可以,但我从未想到过用来为自己谋利益。以前也想过公开它们,但人们已经淡忘这件事,如果没有合适的机会就公开,感觉也没什么意义,所以一直在犹豫。

当时现场虽然也有几名摄影记者,但唯有这些照片清楚地记录了爆炸后的场面。一些电视台为了拍摄总统到场,都在昂山公墓正门附近等候,虽然对爆炸场面进行了录像,但和现场还是有一段距离。当时知道这些照片存在的只有警卫员、警卫室室长张世东和总统全斗焕等极少数人。”


图为,金相荣在昂山事件当时使用的三部相机,它们和主人一起经历了鲜血的洗礼,左侧相机上的斑斑血迹就是炸弹碎片击中金相荣后流出的血凝干而成的。金相荣出院后把从现场收集的这些相机放到一起拍了下来。

金相荣当天就决心公开照片的理由说:“这些人是为今天的韩国打下基础的,他们在远离祖国的异国他乡遇难,而30年后韩国总统再次前往那里时,却连惨案的痕迹都不复存在,更别说悼念活动了。就算是为了后人也不能对此漠视。有人说什么昂山事件是故意捏造的,而且还有人认同这种说法,这令我无比焦急。”金相荣目前和妻子生活在议政府一套小公寓内。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