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奖是政治道德与文学之争(图)

发表:2012-10-12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9月11日莫言在杭州(路透社)

中国作家协会(作协)副主席莫言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在一片叫好声中,亦扬起建制作家不配获奖的质疑,甚至以他没有守住不作恶的底线,在2009年为抗议德国邀请中国异见作家与会而退出书展,作为批评的依据。对此,莫言回应道,文学奖的颁发是文学的胜利,不是政治的胜利。

讽刺的是,在莫言声称文学胜利之际,旅居香港的中国传媒人北风 (原名温云超) 在新浪微博批评莫言获奖之后,其账号便被删除,他为此在网上指骂评审。北风在推特上强烈批评莫言获奖,指他在风闻莫言有机会获奖时已向诺奖基金会提出反对意见,并指出,莫言是作协高层,亦即是遏制创作自由的主要责任人之一,就算莫言的作品有足够文学性,但“一身屎的人做的菜再好,也没人想吃”。他更认为,莫言缺乏诺贝尔文学奖尊崇的人文理想精神,“完全没有资格”获奖。

北风在网上公开募捐盘缠,以便去“颁奖现场给莫言及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机构竖两根中指。”他亦会在任何可以出席的国际场合做同样的抗议,又指出,“莫言可以得奖,但他永远得不到别人的尊敬。”

《苹果日报》的“苹论”更以莫言在中国代表团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拉队离场来抗议中国异见作家戴晴时一同退席,事件“令人遗憾”,认为莫言“在现实生活中也没能守住不歌功颂德的底线”。另一例子是今年参与抄写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宣扬中共勒令文艺界为政治服务、为中共服务的动员令,即使被动参与,“难免有为虎作伥之嫌。”

面对这些从政治出发的批评,莫言12日在家乡高密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获得的,是文学奖,不是政治奖,若以他与官方关系密切而不应获奖,“很难有说服力,而颁奖是文学的胜利,不是政治的胜利。”

他更强调,作为受良心指引的作家,他对“社会的黑暗面的批判,是非常严厉的。”莫言曾批评“虚构幸福”的中国散文:“明明社会上病相百出,百姓民不聊生,这些散文却歌功颂德,看似纪实却是虚伪,其中的情感是虚构、克隆出来的,跟小说没有明确的界线。”

明知“文无第一”,莫言亦自然,他的作品在中国也不是最好的,而批评者亦较少从他的文学性出发,不少批评者甚至认为他的文学水平甚高,但就不满他“没能守住不作恶的底线”,更愤怒当局以双重标准看待诺奖得主。著名异见作家冉云飞指出:“莫言获奖可以表扬,但请你给所有中国获诺奖者同样的待遇。”如果不能做到,请支持莫言的人想一想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维权律师莫之许亦发推指出,在莫言获奖一事上,“反对泛政治化的都是傻X”,且可以合理推论为体制同路人;若以为“莫言顺服体制并无大错者,则可能是对于现行体制的压迫性感受和认知不深”,可以理解。

究竟应该是文学归文学,抑或模范人物应有道德水平,是永恒的话题,但要在中国生存,莫言恐怕已把求生之道内在化,一个可以见微知着的例子是:莫言11日晚获知得奖后的短瞬间,没有正面回应是否出席文学奖颁奖礼的提问,只是说,看诺奖委员会的安排。众所周知,得奖人一定会获邀出席颁奖礼,还要看什么呢?结果在中央媒体插播他得奖的消息和作协表态恭贺后,莫言在记者再问同样问题时表示,一定会出席颁奖礼。

诚如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说:这是中共统治下知识分子的悲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