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回答:‘问世间,情是何物?’(图)

发表:2012-10-13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好问

1325年,元好问赴试并州,过汾河,听到一个悲婉凄凉的爱情故事——汾河畔,一双雁儿嬉戏,一只大雁不幸被人捕获,继而被杀;另一只脱网之雁竟自杀以殉。雁是最忠于爱情的禽鸟,双栖双飞,形影不离。恋人被杀而以死殉情,这一壮举足以感天动地,也感动了元好问。于是他买下这两只死雁,将它们合葬在汾水河畔,垒石为丘,号“雁丘”,并作《雁丘词》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这首词因物感赋,悲雁而及悲人。歌颂坚贞不渝的爱情。“问世间,情是何物?”情,可超脱生死,永久不灭。生命宝贵,情更无价。痴情儿女,相依为命,冬去春来,几多风雨。而两情相悦,又有什么能攫去共同生活的乐趣呢?像大雁这样的痴情儿女,在人间更应有多少?那失偶的悲雁,迷茫,惆怅,无所依托,心怀情爱而不得寄,纵是“万里层云,千山暮雪”也阻隔不断那强烈的为情而死的执著。元好问为情雁而触动怀古伤今之情。怀想汉武当年游幸汾河,何等壮观威严,而今箫声鼓动已沉寂千年,汾河湾内平原漠漠,荒烟袅袅,纵是声声招魂,怎唤回那“箫鼓鸣兮发擢歌”之盛况?天音高一声,低一声,莫不是山鬼枉自哀啼?刻骨铭心的爱情连上苍也难相信,以致要妒忌它们爱得执著。雁死不能复生,而双雁合葬之雁丘,岂是那些平常的莺儿燕子的一抔黄土所能比。忠贞的爱情应该为人歌颂,悲惨的双雁应该受人凭吊,“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情超生死,爱情永在。人生虽是短暂的,而当我们用“情”去投入这个世界的时候,人类生存就有了无比永恒的意义,人类的心灵就会无比健康地充满生机。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