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钓鱼岛争议或呈现转机(图)

发表:2012-10-13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钓鱼岛  路透社

因钓鱼岛争议而陷入僵局的中日关系,日前出现转圜曙光,几近中断的两国外交官员往来有望在短期内恢复,因为双方正协调副部长级磋商。而在磋商期间,两国继续循国际舞台和透过传媒阵地坚持拥有日方称尖阁诸岛、中方称钓鱼岛的主权。

另外,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将由明天(14日)起展开亚洲之旅,到访依次包括日中韩在内的五个国家,预料会谈及钓鱼岛问题。

中日官员和传媒报导,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11日到日本,与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杉山晋辅会面,为两国副外长新一轮磋商“做准备”,双方同意,中日会在近期举行新一轮副外长级会谈,磋商钓鱼岛问题。消息称,会谈继续由9月未能取得成果的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河相周夫和中国副外交部长张志军负责,复谈时间未知。

在确认为副部长会谈作准备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2日在记者会上呼吁,日方拿出纠正错误的诚意和实际行动,为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作出努力。而在同一天,中央官媒刊登五千字的长文,列举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理据。

日本方面,外相玄叶光一郎下星期一(15日)出访英、法、德三国,宣扬日本在钓鱼岛的立场。他在外访前的记者会上表示,“不能让步的就不会让步”,但同时强调愿意摸索打破僵局的方式。

而日本副首相冈田克也接受中国的凤凰卫视访问时,重申中日当年并无搁置钓鱼岛主权争端的共识,日本不认为有领土问题存在,但亦认识到中国政府对钓岛有“重大关切”,这是现实存在的问题,须要处理。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财政担当相前原诚司提交十月分评估报告,承认对经济前景有极大危机感,因为受到中日关系紧张及中国经济放缓影响,日本经济出现减弱趋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