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中国官方报纸批评抓捕异见人士

发表:2012-10-19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王亚楠编译报道】据《路透社》10月18日(周四)报道,中国政府控制的报纸公开批评关押一名村级官员,该官员曾号召结束共产党的统治。报纸这一超常举动被一些媒体专家视为是北京允许对言论自由授予了更多的回旋空间。

25岁的任建宇(Ren Jianyu音译)因在网上号召党的“独裁政权”倒台,而被判两年劳教。通常情况下媒体是不会报道的,即便报了,也通常会严苛处理,因此媒体此举实在异乎寻常。

有几家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所属的环球时报,北京新闻报都批评了对任判处的两年刑期,并呼吁给人民批评当局更多的自由。

一些主张言论自由的人希望媒体的报道是北京想要缓解社会紧张局势的迹象,这或许是中国即将上任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优先考量。

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教授Doug Young表示:“高层有人希望看到这些报道。”

他补充到:“实际上,你看这件事,这个呼吁自由表达的报道离领导换届这么近,这是不同寻常的。”

“如果你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你会看到这是将在习近平治下的下任政府将扩大言论自由作为优先考量的积极信号。”

任的律师浦志强说,在2011年温州动车事故后,任在网上转发了胡锦涛和温家宝的照片,并配有“中国共产党下台”的话,浦志强补充到,任想要批评中国领导人官员对事故的很差反应。

任也发了消息说:“结束一党专制,自由和民主万岁。”

没有人会认为北京会允许国内媒体自由报道政府或高官。甚至在微博上搜索胡锦涛的名字都是被禁止的。

因挑战审查制度而被解雇的前记者李大同(Li Datong音译)怀疑任的案子只是个案,他说因为这个案子涉及了重庆当局,若非如此媒体的批评可能已经受到了制裁。

“最多,我们现在可以谈论它是因为它发生在重庆,薄熙来被赶出了办公室。这不表示任何形式的改革。”

然而,也有中国媒体内部人表示任的案子可能是趋势的一部分,并指出对他受到对待的批评与北京声称要改革“劳教制度”的时间一致。

中国互联网网友在微博上就任的案子发了至少80万条微博,大多数都是抗议对他的判刑。他们尤其不满,重庆警察还抄了他的家,并没收了上面印着:“不自由,毋宁死”的T恤衫。

对言论自由的呼喊凸显了习近平所面临的挑战,此时党挣扎着一方面满足人们的需求,一方面试图维持一党专制。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