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有靠山兼无情 如何爬上中共高位(图)

发表:2012-10-2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爬上共产党最高位(来源:BBC)

【看中国记者羽蝶编译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19日(周五)报道。中国共产党是即将公布国家的下一代领导人。(新一任领导人)几乎都是逐级晋升的职业政客。但是,在一个世界上最严格的专制体系内,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从年轻时起步

年龄在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在二十几岁还没有被高官选拔出来,可能为时已晚。

这两名将成为中国的新主席和总理的男子,习近平和李克强,21岁入党,并一直在党内工作。

现在的孩子甚至更早就接触到政治,从六岁开始,他们就戴着与众不同的少先队的红领巾。正式的政治教育直到选定的儿童从14岁加入共青团才真正开始,有前途的学生从18岁就够资格当党员。

要入党,你必须向基层党组织写申请信,被接纳进入一个学习小组,彻底调查思想和背景,然后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一个正式的仪式在党的标志前举行 -- 一把黄色的锤子和镰刀在红色背景上 -- 新党员宣读入党誓言。

“这是一个非常情绪化的体验,”根据一名不希望被提及名字的女党员。“在中国,甚至结婚都不用宣誓,入党是我唯一的一次宣誓。”

入党是不容易的。 2011年2200万人申请,只有300万人被接受。整体党员人数上升至8300万,它可以说是在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俱乐部。

人们入党动机各不相同。入党能带来很高的地位和重大的特权,如获取受限制的信息,政府工作,并有机会遇到可以帮助你的仕途的人。对于有些人,加入是为了做牺牲,想要对中国的未来做出贡献。

这位女党员表示:“加入表明你是最优秀的学生之一,而且接近权力中心。后来,入党是因为怕被排除在外的恐惧才促使你想加入。”

找到好靠山

你能爬多高最重要的因素是你的靠山。

Claremont McKenna学院的裴敏欣教授称:“如果你有一个靠山,可以让你在年轻时就被提前提拔,你就前途无量。”

对于高官的子女这是很容易的,因为他们有父母的关系网的帮助和保护。

中国最高官的大约一半就是属于这一类的,因为其特殊的成长环境,被称之为“太子党”。

另一个重要的派别被称为团派,像即将离任的胡锦涛就是在共青团中晋升过来的。来自更谦卑的北京,他们通常被认为是更关心像资助房或是农村居民收入这样的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

在过去五年中,这两派一直在为谁会接班而争夺。有广泛家庭关系的太子党习近平和胡锦涛的门生李克强登上了最高位,剩下的位置还在被争夺中。

中国被审查的媒体不报道这些争斗。当无法证实的谣传浮现时,就体现了这种无情的政治文化。

不要炫耀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高层腐败已经成为民众对党的愤怒情绪的最大来源。

测量腐败的规模是不可能的,但贪官被认为90年代中期以来,已经偷运1200亿美元出国。

百姓也不满官员享有的福利,如宴会,报销帐号和豪华的礼物,这些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额外收入来源。

党用打击最明显的罪犯作为响应。据报,成千上万的人已受到惩罚。

但批评者说,这些活动往往是为了宣传,党知道它必须容忍大部分官员的腐败,因为不然会有那么多的人受到牵连。

《党》的作者理查德•麦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说,“如果你开始了,你怎么收手?因为每个人都会被触及到。”

其结果是,高级官员和国有企业的员工能致富,但必须小心,不要惹人注目地炫耀财富。

陕西官员杨达才已经吸取了教训。在互联网活动暴露他拥有多少昂贵的手表,并问他以省级官员的薪水怎么能买得起之后,他今年被解职。


收集了太多豪华表的官员(来源:BBC)

要当男人

大约有四分之一党员是女性。从来没有女性升到政治局常委。在24人组成的政治局中,只有一名女性,刘延东。

不做出头的椽子

近代中国的创始人 – 像毛泽东和邓小平这样的人 – 曾经一手遮天。

如今,领导者必须爬上一个纠缠不清的官僚主义,它要求全体服从。

党对政治和媒体的绝对控制权意味着任何错误都可能是你最后一次。

最近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例子是在2012年,原重庆市委书记、谋求更高职位的薄熙来被解职并开除党籍。他的妻子因谋杀一名英国商人而被判入狱,而薄自己则面临腐败、滥用权力, - 和党最爱用的老把戏 - “不正当性关系”的指控。

但是许多西方分析家说,薄的真正的罪行是挑战已经在党内普遍被认可的政治游戏规则。民粹主义的政策和打击犯罪对其执政合法性带来了危险,并对那些党内定了等待晋升的人造成了威胁。

不要太突出甚至延伸到你的衣服和外观 - 深色的西装,乌黑的头发,不允许灰白颜色。

要无情

所有政治制度都孕育出无情,但中国的制度是尤其不可宽恕的。

裴敏欣说 : “如果你被他们排挤出权力圈外,他们要确保你永远回不来。你不仅仅只是失去工作,他们不会放过你的家人并搞臭你的名声。”

雄心勃勃的领导人应先读读厚黑学 - 出版于上世纪的政治黑暗艺术的经典之作。它说,成功需要的武器是不再感到羞耻或内疚的厚脸皮,和一颗硬到能为自己的私利而伤害他人的黑心。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