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如何超发货币掠夺人民的合法财富

作者:高伟 发表:2012-10-2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解决目前的通胀和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关键是要严格控制国家的货币供应量。我国的货币供应量的多少由中国人民银行实施,而中国人民银行的发行量由政府(国务院)的相关部门的领导决定,这种体制其实是很不合理的,缺乏公开和公正性,更缺乏有效的临督,这就很容易强奸民意,政府通过超发货币来掠夺人民的合法财富,这种情况在近十年来尤其明显。看看下面一组数据,就明白了为什么我们越来越穷的道理了。

1990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53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6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7.39万亿元人民币,20年间,M2增长了44倍。1990年,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28万亿美元,2010年6月末,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8.6万亿美元。20年间,被全世界批评为滥发货币的美国M2增长2.6倍,远低于中国(严格而言,需要考虑货币基数问题和美国发达的金融衍生品对货币的放大效应)。

大家研究过这些数据,就知道我们为什么觉得现在的钱越来越不值钱,而我们对政府是多么的仁慈了。

2003年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0.62万亿元,到2005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即“老国八条”。而2005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6.5万亿元。在房地产调控声中,房价为何持续上涨呢?下面的数据给出了答案:2007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0.34万亿元。2007年与2003年相比,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增长了近一倍!

货币供应量飞速增长的情况下,让房价下跌是绝不可能的。

再对比一组数据:2007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0.34万亿元。2009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0.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7.7%)。短短两年时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增长了20万亿元!换句话说,2007年到2009年两年间增加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相当于1949年到2003年54年的总合!货币增速之快前所未有!而2007年与2003年的4年中,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增长了20万亿元(也是相当于1949年到2003年54年的总合)。换句话说,从2003年到2009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加量相当于1949年到2003年54年的总合的两倍!

在货币供应量飞速增长的情况下,房价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公众出于对货币贬值的恐惧而买房,这个时候,房子不再是普通的房子,而变成了货币的一种存在形式——一种为了保值而被动选择的品种。在这种情况下,空置率、供应等等,都不再起决定性作用——至少在货币飞速增发的前提下如此。

另一个更震惊的数据对比在下面:2010年6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7.39万亿元,折合9.9万亿美元左右。2010年6月末,世界超级经济强国美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8.6万亿美元。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比美国整整高出1.3万亿美元!中国的货币供应总量已经远远超过美国!而且,美国的M2包含非机构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如果考虑到这个因素,中国的货币总量比美国还要多更多——注意,这是从绝对值比较的。别忘了:美国的GDP总量,是中国的3倍多,美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14倍多!

再看另外一组数据:上面的数据,可以帮你找出房价的趋势,而数据同样可以帮我们找出房价的涨幅。   中国的住房市场化改革始于1998年,1998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0.45万亿元(1990年,中国M2余额为1.53万亿元),2007年为40.3万亿元,2009年末达到60.6万亿元,2010年6月末为67.39万亿元。2010年6月末与1998年相比,M2增长了6.5倍,这就是我此前演讲中多次提到的“六倍原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在此次调控中保持坚挺,甚至逆势上涨,也源于此。

有关货币发行量为何如此之大,增速为何如此之快,及未来货币供应量的趋势,及对投资市场和趋势的影响,应对措施等等不是此文所阐述内容。因此,中国要真正抑制房价,首先应该控制货币的供应量。一边增加货币供应量,一边要求抑制房价,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让民众有幸福感,过得有尊严,也必须确保人们持有的货币(财富)购买力保持增长而不是仅仅货币这种虚幻的符号增长。至于投资,无论什么投资,如果不考虑货币供应量因素,就把握不住真正的趋势。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和趋势把握亦然。美国的民主和共和两党为美国国债的上限而吵架,我国的人大代表和专责委员有没有为此而争论过,可见我们国家的领导人的日子太好过了,我们的公民太无公民的意识了,这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