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中国西藏政策 甘肃三日两自焚(组图)

发表:2012-10-23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一名藏人在中国西北名寺附近自焚身亡

又一名藏人为抗议中国的西藏政策自焚而死。

维权组织说,一位名叫顿珠(Dhondup)的61岁前农民10月22日在中国西北甘肃省边远的拉卜愣寺附近点火自焚。一些目击者说,寺院僧人围住被烧焦的尸体,防止中国官员取走遗骸。

维权组织说,顿珠身后留下了妻子和一个养子。

地位崇高的拉卜愣寺在2008年发生的藏人反对中国统治的抗议期间是死人最多的地点。

10月22日(星期一)的自焚事件是三天来的第二起。10月20日(星期六),一位名叫拉木嘉(Lhamo Kyab)的男子在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博拉乡的博拉寺外自焚后丧生。

自从2009年2月以来,已有至少57名藏人自焚抗议中国的西藏政策,其中47名抗议者死亡。

中国一向指责流亡藏人把自焚当作是分裂活动的一部分并把他们称为恐怖分子。


自由亚洲电台:甘肃三日内两藏民自焚死亡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三天内发生两宗自焚死亡事件。最新一宗发生于周一六十多岁藏民在拉卜楞寺附近自焚身亡。当地人指,事发后,寺院被警方封锁,外人不能进入。另外,两天前,年约27岁藏民在博拉寺附近公路自焚抗议死亡。


10月22日上午,60多岁藏民顿珠在夏河县拉卜楞寺旁边自焚身亡。(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印度藏民扎西引述甘肃当地消息表示,上午约9时半,拉卜楞寺六十多岁藏人顿珠(Dhondup)在寺院旁边自焚抗议,他不满中国当局的统治,警察把自焚藏民抬走,其后伤重不治,并立即举行葬礼。自焚发生后,寺院暂时关闭,警方封锁寺院各条道路。

他说:他是六十多岁的俗人(藏民),他在寺院一条转经的路上(自焚)。不知是否当场死亡,反正警察将他带走,带走之后听说在什么地方死了,现在在举行葬礼。顿珠来自夏河县达美乡,近日住在拉卜楞寺附近。

总部设在英国的自由西藏则引述目击者指,顿珠自焚后,警方到场企图将尸体带走,但被拉卜楞寺僧人阻止。

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指,拉卜楞寺大批僧人曾聚集在顿珠自焚位置,替他念经超度,但当地政府及寺管会阻止僧人在该处诵经,当地藏民陆续赶到自焚地点献哈达,愈来愈多民众聚集。另外,由于武警把顿珠遗体带走,不清楚谁替他进行葬礼。

拉卜楞寺附近一间宾馆职员指,寺院有藏民自焚后,大批警察包围寺院,外人不能进入,县城没有特别加强检查。

记者:今天是否发生自焚?
宾馆职员:对。
记者:寺院是否被封锁?
宾馆职员:封锁了,这两天寺院应该不让进,我们这边是靠近寺院的。
记者:目前寺院是否被很多警察包围?
宾馆职员:对。

记者曾致电夏河县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员表示,此事要向县委查询,他不清楚。记者又致电县政府,电话没人接听。而县公安局指,不知道自焚事件。


60多岁藏民顿珠在夏河县拉卜楞寺旁边自焚身亡后,大批武警在县城戒备。(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另外,夏河县另一藏民亦于周六(20日)自焚抗议身亡。印度藏民扎西指,当天下午约二时,27岁藏民拉木嘉在博拉寺附近218公路自焚,他曾喊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口号,然后在身上点火,数名交通管理员及藏族老人,尝试把他身上的火扑灭,但不成功,他当场死亡。警方想把遗体带走,遭僧人及藏民阻止时发生冲突,最后他们把遗体抬到寺院诵经,最后送回死者家中。拉木嘉生前有两名年幼女儿。扎西又指,甘肃数间寺院,在自焚事件发生后,警察包围数间寺院包括拉卜楞寺、博拉寺、合作寺及多河寺。

他说:那旁边有寺院,所以寺院很多僧人出来,把尸体拿到寺院去念经,(警察)要把尸体拿走,很多僧人及民众阻止,他们之间发生冲突。

其实在10月上旬﹐甘肃已有两名藏民自焚身亡﹐分别是桑杰嘉措(Sangay Gyatso) 及拉卜楞寺第七世贡唐活佛外袓父丹正多杰。

自桑杰嘉措自焚后,当局其后拘捕四名多河寺僧人﹐而其家人受到利诱隠瞒真相一事,本台藏语组引述消息指,桑杰嘉措妻子拒絶中国当局的要求,她不接受以一百万元,换取签署文件指其夫因家庭纠纷自杀,她与丈夫关系良好,一家人靠桑杰嘉措供养,他是很好的丈夫及孩子父亲。

中国藏区自2009年至今,已有57名僧尼、藏民自焚,大部分发生在四川藏区,西藏及青海、甘肃相继发生自焚事件。另外,有3名海外藏民自焚。


10月22日,大批拉卜楞寺僧人聚集顿珠自焚的位置,替他诵经。(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来源: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