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峡谷长为美国大峡谷10倍(图)

发表:2012-10-25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超过4000公里,宽200公里的水手号峡谷深达10公里,它比地球上的美国大峡谷长10倍,深5倍(图/ESA)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据《每日邮报》报导,对地球人来说,美国大峡谷可能是一处令人胆颤心惊的壮观自然景观,但是一张显示火星地形的新图片,让我们对它产生了新看法,因为火星上有一个长超过4000公里,深达10公里的大峡谷。

欧洲航天局21日公布的这张令人叹为观止的图片,显示的是水手号峡谷(VallesMarineris),它被认为是太阳系里最大的峡谷。水手号峡谷长超过4000公里,宽200公里,深达10公里,它比地球上的美国大峡谷长10倍,深5倍,是名副其实的太阳系最大峡谷。这张水手号峡谷的鸟瞰图是利用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号探测器在围绕这颗红色行星第二十圈时收集的数据制成的。

欧洲航天局称,从图上能够看到多种地质特征,这反映了这一地区复杂的地质史。它说:“这个峡谷的形成可能与附近的塔尔西斯高原(TharsisBulge)的形成密切相关,这座高原并未出现在这张图片上,它位于图片的左侧,是太阳系里最大的火山——奥林帕斯山的所在地。水手号峡谷峭壁上和周围高原的岩石特征,显示这里曾经历过火山活动,那些岩石是由连续的熔岩流堆积而成的。在这颗行星的前10亿年间,随着塔尔西斯高原在熔岩的推动下逐渐隆起,周围地壳不断被拉伸、撕裂,最终断裂形成巨大的水手号峡谷。”

这些图片还显示了错综复杂的断层图案,这种地形被认为是在巨大的张力的影响下形成的;最新形成的断层在图片中间位置和图片靠下的边界处特别明显。欧洲航天局官员称,山崩在这些地形的形成过程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最北边的谷体,最近这里的岩石坍塌,顺着陡壁滚落下去。物质坡移也是导致最高处的岩壁发生侵蚀的一个重要原因。水手号峡谷形成后,强劲的水流可能改变了它的形状,加深了峡谷。包括“火星快车”号在内的轨道飞船收集的矿务信息显示,数亿年前水流改变了这里的地形。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