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铁道部国航等17家中企财务风险“极大”

作者:李春晖 发表:2012-10-2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标准普尔近日发布的《中国信用观察:中国大型企业面临显著财务风险的威胁》报告称,中国大企业面临显著财务风险。该报告选取了107家中国大型企业,涉及了15个行业,其中国有企业占总数的80%左右。其中中国国航、中国远洋、河北钢铁、首钢集团、天津泰达投资控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等17家企事业单位被评定为财务风险“极大”;另有中国铝业、中国中铁、中粮集团、大唐集团、山东钢铁等33家企业被评定为财务风险“很大”;而107家企业中只有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集团被认定为财务风险“极低”。

标准普尔报告将107家被研究企业的财务风险区分为“极大”、“很大”、“较大”、“中等”、“较低”、“极低”6个等级,其中获得财务风险“极大”评价的有17家企业;风险“很大”评价的有33家企业;风险“较大”评价的有22家,以上三类占到总调查样本的67.2%。107家企业中获得财务风险“中等”评价的有27家;风险“较低”评价的有6家,而获得风险“极低”评价的只有2家,即中石油集团和中国移动。

标准普尔报告同时分析了107家企业的业务状况,分同样分为6个级别:即业务状况“卓越”、“出色”、“较好”、“一般”、“疲弱”和“极弱”。其中并无企业获得业务状况“极弱”评价,获“疲弱”评价的有4家,分别是: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淮南矿业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和上海久事公司;107家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业务状况处于“一般”、“较好”,而同样只有2家企业获得了业务状况的最高评价“卓越”,这两家企业即为上述被标普认定财务风险“极低”的中石油和中移动。

铁道部等17家企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极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财务风险“极大” 标普称,铁道部从铁路建设基金(2011年末规模为641.94亿元人民币)获得大量的资金,这包含在收入和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之中。如果包括这些获得的款项,铁道部2011年的主要财务指标疲弱,负债对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比率为12.3倍,经营现金流利息覆盖比率为3.1倍,经营现金流对总负债比率为6.1%。

在资本结构方面,属于高度杠杆性,负债对权益比率为54%,经营现金流对负债比率为6%,两者在过去三年都遭到削弱。铁道部此前通过较高水平的发债对资本项目提供资金,这表明杠杆性出现实质性改善的可能性较低。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风险“极大” 标普称,国航过去三年负债对总资本比率始终高于65%。资产负债杠杆性可能将保持在高位,因为中国国航可能通过增加借款来支付扩大机队规模的开支。

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风险“极大” 标普称,中国远洋的主要业务的盈利能力具有波动性且进行大量的资本支出。该公司盈利能力的历史情况好坏参半,这反映在2009和2011年出现经营亏损,因航运业周期具有波动性。该公司经营性租赁调整后的自由经营现金流在2011年大幅下降至负20亿元人民币,而2010年为正160亿元人民币。而其因出现经营亏损且为了支持扩张而增加借款。过去三年的中国远洋调整后负债对资本比率约为70%。

五大发电集团财务风险皆为“很大”

标准普尔报告认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大唐、国电、华电、华能和中电投的财务风险皆为“很大”,这是严重性仅此于“极大”的第二档评级。五大发电集团皆为国有企业。

其中中国国电集团过去三年的经营现金流对负债比率平均不到10%,负债对总资本比率约为80%。标普认为,如果国电集团仍然主要通过负债来对其大规模的资本支出计划提供资金,则这一比率可能将会进一步增长。国电集团2012-2014年计划进行约98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支出,这一大规模的计划将进一步施压现金流收支情况。

而标普报告对五大发电集团的业务状况评价皆为“较好”。标普认为这主要受益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能源需求上升以及上述企业良好强劲的市场地位。

中石油中移动被评价为财务风险最小、业务最优

中石油和中移动是107家企业中评价最优的两家企业,皆获得财务风险“极低”和业务状况“卓越”的评价。

标普认为中石油集团现金流指标坚挺,经营现金流对总负债的三年平均比率高达73%以上;即使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下降30%,未来12个月内的短期现金来源足以覆盖其短期现金支出需求。中石油集团财务杠杆处于一般水平,负债对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比率为1.4倍,总负债对总资本比率约为23.4%。

同样,标普认为中国移动拥有稳健的现金流指标,较低的财务杠杆,2011年负债对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比率为0.2倍,具有强劲的自由现金流创造能力。中国移动拥有332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等价物,远超过550亿元人民币的负债总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