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慎太郎辭職建新黨 日政坛恐重洗牌(图)

发表:2012-10-26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發佈極右言論著名的石原慎太郎

BBC中文网:日著名右翼石原慎太郎辞职建新党

以发表有争议的和极端民族主义言论著称的石原慎太郎周四(25日)下午宣布辞去东京都知事的职务,并称准备成立新政党,重返日本政坛。

80岁的石原慎太郎在东京都政府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正在考虑参加国会的选举。

从小说家转为政治家的石原慎太郎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目前的日本政治,称他看到日本政坛的“多个问题,巨大的问题”。

他认为最主要的、大于所有其它问题的是日本的和平宪法,他说,这一和平宪法是二战后美国驻军强加给日本的,而且是用蹩脚日语写成的。

所以他一直要求废除和平宪法中限制武装部队的条款,并称自己有责任重新参与日本政坛的活动。

表示对共产主义一直很讨厌的石原慎太郎,今年早些时候因计划购买中日两国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而激怒中国

石原慎太郎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他已经开始着手组建一个自己当领袖的新政党,将在明年夏天之前宣布成立。

他还将联合日本的其他右翼政治家,在明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国会选举中,共同挑战目前主宰日本政坛的两大政党。


自由电子报:石原+桥下结盟 日政坛恐重洗牌

权力仅次于日本首相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二十五日毅然宣布辞职,将回锅参选众议员,震撼全日本。石原去年三月才以“最后的生命做赌注”誓言,顺利连任第四届东京都知事,如今却决定“回归国会,成立新党”。事实上,石原早在今年一月便已披露筹组新党的想法,并暗示在执政民主党、在野自民党外打造“第三势力”的必要性。不过,四月间他一度表示放弃筹组新党,此后即投入筹资购买钓鱼台的计划。等到野田佳彦政府九月将钓鱼台国有化后,石原筹组新党的构想又死灰复燃。

事实上,日本将钓鱼台国有化后,面对中国内部的强烈反日浪潮,野田政府却束手无策,反而促成日本国内保守政治势力抬头,一如一九九八年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日后,日本国内也出现反中潮。当前,代表保守派势力的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支持率远超过代表改革政治的执政党民主党,前首相安倍晋三再度回锅担任党总裁,干事长则由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出任,两人皆保守派代表。

石原主张日应发展核武

石原和安倍虽然政党不同,但在宪改、集体自卫权,甚至对中国的立场上看法一致。石原视中国和北韩为潜在威胁,主张日本应发展核武。就战后日本国内的政治风气而言,很明显的是外来压力越强,保守政治家则越抬头。原本计划本届知事任期届满后引退的石原,突然想重返中央政坛,印证保守派势力对民主党内阁已经“受够了”,一旦和大阪市长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势力顺利整合,石原出马可能加速野田内阁垮台。

石原一九三二年出生于兵库县神户市,一九五六年以短篇小说“太阳的季节”获颁“芥川奖”。除作家身分外,石原也在政坛上打滚多年、历任要职的老将。他六八年首次当选参议员,七二年转换跑道当选众议员,此后连续八连霸;九九年首次当选东京都知事,二○○三年连任,得票率还创下破纪录的七十.二一%,一一年连任四次知事。

来源:BBC中文網 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