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揭开中国政治的A到Z(图)

发表:2012-10-28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5月4日(周五),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共青团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北京官方发布的大会合影。坐在最前排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 (来源:美联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羽蝶编译报道】本文译自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10月27日(周六)的报道。约翰•加诺特写道,在一个充满了矛盾的国家,最终妥协的候选人将能荣登顶峰。

AMERICA(美国)--中国对美国一直耿耿于怀。就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院长王缉思,在今年给布鲁金斯学会的一篇坦率的报告内所解释 :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不久,就有一个持续和强大的理念,那就是美国用险恶的设计来破坏共产党的领导,并把中国变成它的附庸国。”然而,尽管(中国的)领导人普遍对美国偏执,但是新任主席和总理分别将他们的女儿送到美国学习。

BO XILAI(薄熙来)-- 薄熙来是 - 或者曾经是 一位标新立异的太子党和红色江山的希望,并觊觎中国的最高权位。其令人惊叹的下台已动摇了下个月的领导权转移的顺利进行。在他的妻子毒死了家里的一个英国人朋友,薄的警察局长告诉了美国人后,薄的重庆帝国开始崩溃。上个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审判薄,他很可能会在监狱里度过大部分余生。

CONGRESS(党代会)-- 党的代表大会 自1921建党以来现在是第18届。将在11月8日召开的为期一周的会议中选定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按照惯例,这样的党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一个完整的领导层过渡每10年发生一次。理论上,代表8300万党员的约2200名代表,将“选出”200名委员和17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然后中央委员会将于11月15日接着召开他们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然后,他们将“选出”25名成员进入中央政治局,然后,由(大概)七名男子将形成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直到他们按照官阶顺序随着新的总书记习近平集体亮相之后,世界才知道他们到底是谁。

DISAPPEARED(失踪)-- 失踪是中国互联网讽刺性语言中,一个已被赋予新的被动式的字 – 如在“艺术家艾未未已经被失踪”- 在对持不同政见者和律师违法绑架的浪潮后。上个月,习近平设法让自己“失踪”了两个星期。他的失踪至今仍未给出解释,人们对此的推测从健康问题到政治把戏都有。

ECONOMY(经济) -- 经济是让13亿中国人得以接受党对政治权力垄断的关键。不过,党渐渐发现了,收入的快速增长使得老百姓意识到自己应有的权利。

FERRARIS(法拉利)-- 法拉利是共产党领导人为孩子选择的玩具,但如果不小心驾驶也是危险的。当一辆黑色法拉利蜘蛛458在3月18日猛地撞在清华大学附近的一座桥梁,行驶太快以致于裂成两半且在火海中爆炸,宣传部门紧密封杀消息,中国网络社区立即推断出驾驶员一定是一名高级领导人的儿子(在这双座汽车中还有两位裸女陪同)。

GENERAL SECRETARY(总书记)-- 共产党的总书记是从11月15日开始习近平将由胡锦涛手中权力移交三部曲中的第一个和最重要的领导头衔。他也将接受第二个头衔,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虽然时间还不确定。习近平的第三个头衔 – 国家主席 - 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应该在明年三月被赋予。

HU JINTAO(胡锦涛)-- 即便是在掌管了中国近10年后的今天,胡锦涛对分家家、公众和许多他的同僚而言仍然是一个谜。

INTERNET(互联网)-- 互联网现在有5亿中国人使用,其中2.5亿人使用功能强大的微博或微博平台。这是第一次公民能够形成志同道合之人组成的庞大社区,看到他们的个人和地方的委屈,是这个国家和制度的问题的一部分。尽管当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监控,微博的优势暴露了无数的权力滥用,也正好与对党国愤世嫉俗的浪潮一致。中国社会正在寻找新的方式来参与政治,不论党喜欢与否。

JAPAN(日本)-- 自从东京在九月初宣布将有争议的尖阁列岛(钓鱼岛的日语)国有化,日本一直是中国媒体和遍布中国大规模抗议活动中激烈宣传的主题。这些抗议活动许多是明确的种族主义和暴力的,也许是令中国邻国不安、日益高涨的国家支持的民族主义中最明显的一个例子。

KISSINGER(基辛格)-- 亨利•基辛格几十年来一直被中国领导人宴请,为国际政治家提供建议,并从寻求门路的跨国公司那里获利。现在,他的大著《论中国》(On China)已经翻译成中文,并在当地的书店中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不过他的形象遭到了削弱,因为YouTube上有他挺薄熙来一个大规模唱红集会的视频。

LI KEQIANG(李克强)-- 李克强是中国副总理,明年3月将成为总理。80年代初,他在北京大学作为学生的领袖而受到尊敬,他在那里攻读法律和经济学,甚至翻译了一本关于宪法的书。然而在党对集体决策和保密的坚持前提下,很难评论他超过25年的从政纪录。

MILITARY(军队)-- 军队仍然是一个强大的政治力量,尽管充斥着腐败,且很少有渠道能与党的文职人员协调。军队内一系列的任命将提供习是否和如何快速地巩固权力的线索。最重要的问题是,当胡锦涛放弃党书记的职务时,他是否同时交出11人组成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主席位子。毛泽东有句名言:“枪杆子出政权。”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全国人大)--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年3月举行10天,是一个立法机关,理论上监督包括总理在内的中国党政府的国务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和外国的记者一起向高层领导提问的唯一机会。批评人士有时也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橡皮图章议会,因为它从来没有拒绝过一项法案。它常跟五年一次的党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被混淆,后者在3月同一时间召开,但其成员是由统战部任命,用来向政策制定者“提出建议”。

OPENING AND REFORM(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现代化转型背后的指导口号,正受到保守主义意识形态和既得利益者的挑战。三月,总理温家宝总结了困境:“改革已经到了关键阶段。没有成功的政治体制改革,我们无法完全实行经济结构改革,我们可能会丧失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的收益。

PRINCELINGS(太子党)-- 太子党是今日享受继承的威望和权力的革命领袖的后代。借着游走政治权力和市场的边缘许多人发了财。接下来的领导 班子中很多会是太子党,虽然薄熙来事件已经严重伤害其名声。

QIAN(钱)--钱正迅速成为中国政治的货币。正因如此,这句话“卖官” -官位拍卖 - 已进入中国主流词典。正如政客们越来越多地经商,商人也被邀请参政。彭博社报道,今年前70名全国人大代表身家900亿美元。

RANK(官阶)-- 官阶一直以来对了解中国特殊阶层和分层精细的共产党的运作至关重要。对来访的贵宾和高管而言,问题在于那些排名并不公开披露。政治局常委的层次结构从他们出现在电视上的顺序就可以看出端倪。较低阶的更加扑朔迷离。例如,来访的贸易部长很少意识到,中国的商务部长陈德铭,排不上中国前203名高官,因为他不是中央委员会委员。

STATE-OWNED ENTERPRISES(国企) --国企决定着中国经济的战略高度,他们拥有廉价的资本补贴、土地和无数的监管让步。他们也拥有巨大的政治权利,有23位国企的总裁在中央委员会任委员或候补委员。对新的领导班子的关键考验之一就是能否限制国企的特权,从而为市场导向的企业家创造更多的空间。

TIBET(西藏)--西藏和新疆,地处中国西部,自从2008年3月的西藏骚乱和2009年7月的新疆骚乱以来,就被骚乱席卷,并被安全部队包围。很多城市中心实际上是出于军管之下。根据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报告,自从2009年,至少58名(译者注:这是记者截稿时的数字)藏人自焚抗议,大多数人死亡。

UNITY(统一)--据中国政策主任David Kelly的说法,统一对中国是至关重要的。这帮助解释了为什么中国领导人对涉及西藏、新疆、台湾和中国东海和南海无人居住的岛屿的主权问题上绝不妥协。一位资深中国问题观察家陆克文(Kevin Rudd)指出:“在中国的政治历史上,英雄是那些统一了中国帝国的人。恶棍是那些让它崩溃或让它很容易被外敌入侵的人”。

VESTED INTERESTS (既得利益)-- 当知识分子和政策顾问在辩论是什么阻挡了改革的时候,利益是总被提及但很少有定义的一个名词。从目前的政治和市场权力中获取的混合“利益集团”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国企,官僚帝国和共产党本身。

WEN JIABAO (温家宝)-- 温家宝是政治局常委中唯一一位公开倡导政治改革的一位。

XI JINPING (习近平)--  国家副主席和储君,没有过惊人成就也没犯过惊人的错误。他是最终的派系之间的妥协人选,已经成功的跨越派系、意识形态和官僚之间的分歧。

YAN'AN (延安) -- 西北黄土高原上,曾经救了毛的浑身脏兮兮的长征幸存者的避难所。

ZENG QINGHONG (曾庆红) -- 太子党的执牛耳者,其子曾伟在刚刚开过17大之后在Point Piper (译者注:澳大利亚地名)买了价值3100万美元的豪宅。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