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握错 手腕无形杀手

发表:2012-10-28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操作计算机已是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计算机族的全部。长时间使用计算机造成的颈肩痛、上背痛、下背痛,是计算机工作者的通病,大家已有相当认识。但很多人对于使用鼠标,也可能造成手腕伤病却浑然不知,而不懂预防与避免。

鼠标一般摆在桌上,以掌轻握、用指轻敲或拨滚、用掌腕轻移拉曳,看似简单、不费力,却是眼心手合一的极致。

重复、无数次的指掌运动,鼠标的形状大小不对,掌握姿势不对等,长期下来也会造成手腕外侧关节韧带、支撑带(retinaculum)、肌腱等毛病,如腱鞘炎、肌腱炎、韧带纤维化变性、钙化、三角纤维软骨群(TFCC)病变等,这些虽属寻常、过度使用导致的运动伤害,治疗上却相当费事,不易痊愈。

之所以造成上述腕伤,鼠标设计与掌鼠动作都有关系。使用鼠标时,在力学上,手会自然外旋(pronation),不同鼠标有不同的外旋角度。研究发现,外旋角度愈大,外腕部位的压力就愈大。

掌鼠拉曳的动作,使外腕压力遽升,因掌鼠而外旋的手,若就近以掌腕架桌沿做支撑,则会使外腕的接触压力大增,与内腕相比,平均压力竟可达内腕7.6倍!

长久如此,要不发生外腕伤害还真难。

如何减少外腕压力:

1.选择轻小易滑的鼠标,少做掌鼠拉曳的动作。

2.以全前臂,而非掌腕做支撑。

3.键盘、鼠标放低。

4.选择可滑动、有扶手、可调高低、可伸懒腰的椅子。

5.尽量不长时间打键盘,每打2小时停10至15分钟,到洗手间伸伸懒腰做柔软操。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