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普洱茶好处多(图)

发表:2012-10-28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洱茶的功效,早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中医认为普洱茶同时具有清热、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腻、利水、通便、祛痰、祛风解表、止咳生津、益力气、延年益寿等功效。又由于普洱茶经历了生茶到熟茶的转变过程,其生茶具有祛风解表、清头目等功效,而熟茶又有下气、利水、通便等沉降功效。故普洱一直被誉为一种攻补兼备的良药。

普洱茶的功效

首先,在于普洱茶茶性温和,暖胃不伤胃,这点对熟普洱茶尤为明显

普洱茶味性温和,在适宜的浓度下,饮用普洱茶对肠胃不产生刺激作用,甘滑醇厚的普洱茶进入人体肠胃后,能形成保护膜附着于胃的表层,因此,长期饮用普洱茶可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一般轻发酵茶对爱茶人来说,确有"不可承受之轻"的顾忌,尤其是我们这些整日喝茶又饮食不正常的现代人,在咖啡因、单宁酸的长期浸渍下,常有搜肠刮胃之苦,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体会。

其二,普洱茶可以降血脂

许多医学实验证明,持续以恒的喝普洱茶能降低血脂达30%(视个体而不同),在医院给20位血脂过多的病人,一天喝3碗云南沱茶,一个月后,发现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几乎减少了1/4,而饮同样数量其它茶的病人血液脂肪则无明显变化。由此,可以看出普洱茶在降血脂方面的特别功效。

其三,血脂降了,自然能带来减肥功效

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有人提起普洱茶减肥的功效并不明显,而又有人说功效显著。这种矛盾来自个体的差异以及对肥胖程度认识的不同。如果本来血脂就不高,喝普洱茶是不会再降血脂的。

专家认为,普洱茶以上三点功效是比较明显的,其实,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牛羊毒……刮肠通泄”的记载,其中就提到了普洱茶解油腻减肥的功效。

其四,普洱茶可以预防和治疗便秘,改善消化。尤其是对于习惯性迟延便秘,因普洱茶内的普洱单宁有收敛作用,可使肠的活动更活泼,普洱茶亦可强力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及通顺,故在每餐前后都要喝普洱茶,如此便可改善通便,减低便秘所带来的威胁。

普洱茶可以生津止渴,消暑,解毒,通便。特别适合有便秘困扰的MM,借助普洱茶,能够调节肠胃,恢复正常功能。彻底解决因便秘引起的痘痘以及“淑女杀手”的口臭问题。

此外,中医还认为普洱茶同时具有清热、消暑、解毒、消食、去腻、利水、祛痰、祛风解表、止咳生津、益气、延年益寿等功效.这些说法姑妄听之,毕竟把茶当药还是需要一些加工过程的.现代医学对普洱茶功效的研究得出的结论则更为夸张,即普洱茶有暖胃、减肥、降脂、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冠心病、降血压、抗衰老、抗癌、降血糖、抑菌消炎、减轻烟毒、减轻重金属毒、抗辐射、防龋齿、明目、助消化、抗毒、预防便秘、解酒等20多项功效,而其中暖胃、减肥、降脂、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冠心病、降血压、抗衰老、抗癌、降血糖的功效尤为突出。经期可适量喝些普洱茶。

品质好的普洱茶,年代越久价格越高。因此,保存方法也就成了决定普洱茶价值的关键。对于一般家庭收藏,只要放在没有异味、干燥、通风、避光、温度适宜、透气的容器里就可以了。茶叶较多的,可把老茶、新茶去掉包装,掺杂放在广口陶缸里,让老茶的茶菌顺利繁衍到新茶上,以老促新。陶缸口可用棉布覆盖,便于通风。不要装在铁罐里,更不要像保管绿茶那样放在冰箱里冷藏,这样会严重影响普洱茶的品质。

要饮用存放在陶缸里或刚买回来的老茶饼,应先将茶饼拆为散茶,放入紫砂罐(不要用金属罐)让其“回气”,“醒茶”,一至两周后饮用,口感最佳。

小贴士:普洱茶最好冲泡引用

研究表明,普洱茶不但滋味醇厚回甘、陈香显著,而且有一系列如降脂、降压、减肥、抗癌、防辐射、明目理气等保健功效,尤其是保存越久的普洱茶越有效能,所以普洱茶特别是一些老茶在市场上非常走俏。

普洱茶具有降脂降血压等保健作用,这是大家公认的。专家提醒,一方面,选购普洱茶要认清地理标志,另一方面,正确冲泡和饮用才能发挥普洱茶的保健功效。

然而,对于普洱茶,虽然有人说煮着喝才有味道,但专家明确指出:“普洱茶还是冲泡好,最好不要煮着喝。”

因为煮着喝,浓度很容易过高,会累及脾、胃;同时,也不容易控制香气和滋味。只有一些茶叶粗老的陈茶,可以煮饮,但是时间应控制在3至5分钟为宜,煮的时间千万不能过长。

专家说,普洱茶可以冲泡很多道,一般能够泡到10~15道,好的普洱茶则可以泡到20道以上。

但是,第一道茶一定要倒掉。因为普洱茶在人工种植、加工、包装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农药、尘土等污染,因此,在泡第一道茶的时候,只需将沸水倒入茶中冲泡几秒钟,将茶叶中的污染物洗出后倒掉即可,不应将茶叶中的味道浸泡出来。

专家称,正确保存普洱茶也很重要。市场上最常见的是普洱紧压茶,形状呈饼状、砖形或碗状,饮用前,最好将其拆散、掰开,放在有良好通风条件的地方,定期翻动,让茶透气、回性醒茶,半个月左右,新的空气进入发酵后,普洱茶的原味将会慢慢呈现出来,此时再冲泡,味道会更佳。

来源:爱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