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建PX后深夜打压加剧 媒体禁声引来批评(组图)

发表:2012-10-30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宁波镇海PX化工项目周日宣布停建后,深夜再传打人消息,当局封锁网络消息,中国大陆媒体噤声。


图片:境外媒体采访遭遇干扰。(居民提供)

宁波镇海居民连续一周的抗议事件在周日进入高潮,宁波官方政务微博周日下午宣布“宁波市经与项目投资方研究决定坚决不上PX化工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停止推进,再作科学论证。

一边安抚 一边打压清场

周一上午宁波市区再度发生民众聚集事件,有民众拿着数个花圈上街,有消息指花圈是为了悼念日前被警方乱脚踢死的宁波大学的学生,队伍很快遭到了特警人员的拦截,并将花圈没收。而官方日前称死亡消息是谣言。

美联社记者上午再度进入宁波,该社记者开车从高速进入宁波市区都被一辆黑色轿车跟踪。

官方虽然宣称停止了相关项目的建设,但周日傍晚到深夜的时间,仍然有大量的抗议民众聚集在宁波市政府门外,现场也有不少境外媒体,当局驻扎了数千名的武警和防暴警察,入夜后几度冲击人群,抓捕示威群众和媒体。据了解,现场停留数辆大巴车,有被警察抓捕的民众被当局人员扭送上车。

本台记者周一首先致电宁波市政府查询。

记者:我想问昨天深夜的冲突,晚上还有人被抓是吗?

接听人员:没有。

记者:政府不是说要停建了吗?

接听人员:已经登在媒体上了。

记者:但是有警察和民众发生冲突了。

接听人员:没有。

记者:还有一些人被抓了。

接听人员:这个我怎么会清楚。

对方以不知情为由回应记者的询问,记者于是再致电公安局查询。

记者:我想问下昨天深夜有民众和警方发生冲突被抓了。

接听人员:我们这里不清楚。

记者:那哪里清楚。

接听人员:不清楚。

记者:那你帮我转下电话好吗?喂?

对方尚未等记者问完问题便自行挂断了电话。


图片:境外媒体采访遭遇干扰。

获得新浪认证的宁波市嘉兴商会杨秋云,周日深夜在现场发布消息表示,有几名学生被武警抓捕,愤怒的民众高喊“放人”。

不少微博图片显示,周一凌晨仍有民众聚集在市政府门外,有的人用手机记录防暴警察的一举一动,也有警察面部被特写,随即抢夺市民手机。

一位周日深夜在现场目睹警察抓人的市民刘先生向本台表示:”昨天晚上(周日)十一点开始基本上镇海人,有人被抓,我也是旁观群众我不是靠很近,特警有冲出来,我们就往后跑,他们故意趁晚上抓人,大家都看不清,白天没有动静,晚上就开始抓人。“

记者:警察是不是开始秋后算账?

刘先生:有一点,他们给我们放了马后炮,之前说好停建,但是有民众还在那里,就开始打人了。

网络封锁  PX成敏感词

本台记者周一浏览十多个中国大陆新闻网站发现许多报道都转自宁波官方消息,《宁波日报》周日的头版中登载评论文章,指责民众愤怒和冲动不是表达意见的途径,更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保持理性,依法行事,才能更好地表明自己的态度。

文章又称,会坚决查处极少数人的违法行为,绝不姑息。

但是当地市民刘先生表示,他们一定会反对建设PX项目到底。

“这是危害我们生命的东西,我为什么不反对呢,我是宁波人,宁波是我的家。我为什么要让他们放一颗定时炸弹在我身边,中国的一些企业说环保能达标,达标的有几家?请问地沟油是从哪里来的?现在对中国的一些企业都不相信,标准是什么?宁波环保局制定一个标准就OK了。谁相信他们。我只相信他们搬走环境好了,我看得见的只能这样相信。”

从周日上午开始中国大陆各个网站中都将”PX“作为敏感词,新浪微博举例搜索结果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px”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另外,多个社交网站也都出现相同情况,从周六开始有大量的民众在微博中表示,宁波当地的居民在微博中无法上传图片。周日开始在微博中发布带”宁波“字眼的关键词内容也会遭到审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