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你何时不再逼迫背井离乡?

作者:卫金桂 发表:2012-10-3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种统计数据和资料表明,海外华人现在达6000万人之多。中国文化讲究叶落归根,然而中国却成了移民最踊跃、留学生不回归最多的国家。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表示,1978-2011年,中国共送出了224.51万留学生,成为全球最大留学生输出国。而同期留学回国人员总数81.84万人,回归率为36.5%,超六成留学生滞留海外。另据调查,2000年到2005年间,有来自中国的17763名留美学生获得博士学位后,决定继续留在美国。在留美的外国博士生中倾向留美的比例为全球之最,2000年到2001年达91.4%,2002年到2005年为90.4%。同期所有非美国公民的博士中,倾向于留在美国的平均比例约为70%。问题还在于,中国的低龄化出国愈演愈烈;有权的有钱的有名的,争先恐后往外跑。这还是那个安土重迁、热爱故土的内陆农业文明古国的传统么?离心力增强和逃离感的迫切,只能说明公民利益被侵害和漠视,以及人们对生存环境的失望甚至。

按理说,印度是比中国更为落后的国家,长期以来,人才流失居中国之后,位于第二。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于2001年1月在全球印度人组织上演说道:“我想要强调的是,我们不仅仅想寻求你们对祖国和家乡的投资与捐赠,我们更想获得的是与你们建立一种更为广阔的联系,一种孩子与母亲印度间的永久关系。”印度政府对海外侨胞的厚爱取得了理想成果。印度在美国的200万精英,长期以爱国主义呼唤不归,放开国籍后,18个月内有三万名科技人才回国,从2003年到2007年,仅信息产业人数就达6万人。这些印度公司每年在美国的产值为520亿美元,提供45万个就业岗位。在2010年1月第八届海外印度人节上,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演说道:“我们已经深刻意识到了广大海外移民对在印度行使其公民权和获取话语权的期待,并正就此进行审议。我个人真诚地希望他们能在下一次印度大选中有机会行使其投票权。”可见,只要国内环境好,绝大多数人不愿意漂洋过海远走他乡。

2012年将要过去。今年遇见了好几个在国籍选择方面徘徊的人。暑期有位留欧的小伙子来我家做客,他以摘葡萄为自己赚取学费,很辛苦也很孤单。我问他如果法国和国内收入相同(含生活成本因素),他是否选择回国。他说不回,因为对国内的形势感觉迷茫;有名认识的女孩嫁了位白俄人,那是个平均气温低、蔬菜水果和日用品昂贵的地方,社会体制也不怎么样。她嫁到那里,我的自尊心似乎狗逮耗子似的受了伤害。那样的国家她也去?真正触动我情感的,是一名随儿子去加拿大度晚年的老人,身体不行了,又只有一个孩子,不得不运行。他抽泣着说:“我真的不想去,那是人家的地方。我路上遇见个中国人就尽量和人家多说几句话,真想做了好饭请他们去吃,多聊聊北京和中国的事儿。”

根据全国老龄委办公室2012年提供的数据,未来20年是中国老年人口增长最快的时期。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2033年前后翻番到4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最高年份增加1400多万。本世纪中叶,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由目前的13.7%上升到2053年的34.8%。他们很多是独生子女或两个孩子,其中不乏未富先老者。世界上最在意子女的中国父母们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大洋彼岸,把孤独至死的悲惨晚年留给了自己。

留住中国的中青年,不仅仅是挽回国力损失,更重要的是人道问题。衷心希望国家繁荣、美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