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掀起起诉潮 两市民被撤劳教决定(图)

发表:2012-11-01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两名巿民因言获罪被判劳教,服刑后不满劳教判决提出诉讼,并向媒体曝光。两人的劳教按近日获撤销。两人均认为当局是在舆论压力下作出决定。


来自四川达州的向真,2010年在重庆过年期间,购买一支玩具枪玩耎,被指非法持枪罪判劳教。(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获撤销劳教的谢苏明表示,重庆巿公安分局周二(30日)通知他,劳教委撤销他的劳教决定,他刚到公安局领取该份文件,他们以“处理不当”为理由撤销,他不太认同此说法,但他已过了法院诉讼期限,没法争取该劳教决定违法。

谢苏明说,10天前,他把劳教详情发帖到凯迪网站,点击率两天内约五万,国保曾威胁他删帖,他没屈服,其后获传统媒体采访并被数个网站转载,当局受到压力,所以作出这个决定。

他说:那个用什么名义,我没办法控制,因为我过了他们所谓的诉讼期。它(劳教委)肯定不会说它违法,法院判的话肯定判它违法。后来因为媒体的压力,把我这个取消,我不覆议的话,他会装聋作哑,不会有这个结果。

谢苏明又指,近日他将向责任单位申请国家赔偿,他被劳教7个半月,可获8万多赔偿。不过,他被劳教后,近百万服装加工生意跨掉,现在要重新生活。

2009年11月12日,谢苏明在天涯社区重庆版块转发网友有关巿领导的网帖,他加了一句批评“虚伪的政客”的说话,翌日被高新区天宫殿派出所警察从家中带走,11月14日凌晨以“诽谤罪”刑拘,12月8日以“寻衅滋事”罪判劳教一年。他在西山坪劳教所服刑后,随即提出行政覆议,结果维持原判,其后他患胆囊炎,2010年7月获准所外就医。期满后,他在重庆生活感到恐惧,卖掉房子离开到广州生活,今年再悄悄搬回重庆。

另一名获撤销的刘世银指,巿劳教委上周三(24日)撤销他的劳教决定,两日后他接获公安局通知,当局以“处理不当”作为理由。他指,由于他没法再到法院诉讼,因此公开接受采访,但媒体曝光后翌日,已获劳教委撤销。虽然他已清白,但仍呼吁废除劳教制度。

他说:没有,因为这个事情在公布之前,他们是不知道的,他们也不知道我在干什么,等他们知道时候,这个事情已经曝光出来,他们能做的就是第二天给我撤销。我希望其他人都能平反,这个不合理的制度一定要废除,不要祸害人间。

刘世银又指,他曾被劳教271天,现在可申请赔偿损失,不过,他原在国有企业的职位被开除。

因在网上发帖谈论前巿委书记薄熙来,及回应一则批评领导的网帖,09年11月被刘世银被当局以“诽谤罪”判劳教两年。他找律师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后,劳教委找他谈协议,如撤诉可办“所外执行”,他考虑个多月后无奈接受。今年7月曾到重庆一中院申诉,要求重新审判案件被拒絶。

重庆网民方竹笋及彭洪因涉及网上打黑言论被劳教,二人在今年先后获撤销该决定。

另外,来自四川达州24岁青年向真,两年前探望表弟期间,购买一支玩具枪被判劳教。向真表示,2010年1月23日,他在重庆过春节时,与表弟经过朝天门,在地摊买了装铁珠的玩具枪,翌日他在庆龙寺火车站准备坐火车回家,安检时被指藏有仿真枪,他被带到派出所,警察说没什么,可能拘留数天释放。其后天宫殿派出所指,以“非法持有枪支”判劳教一年,三天后由转运站,送至西山坪劳教所。

向真又指,期间,他曾一再申诉,但当时是重庆黑打时期,劳教所说这是非常时期的措施,他被劝喻不要闹事。现在他希望取消劳教档案,这个影响他的工作前途,他在研究用何种方法后,近期将会采取行动。

他说:我只有一个目的及希望,把我的档案取消,因为这个对我影响很大。我要看具体情况,然后看劳教委态度,再跟相同遭遇的人商量,到底到法院起诉,还是直接写申诉。

此外,重庆数名判劳教网民及访民,近日到法院提出撤销劳教诉讼,掀起起诉潮。其中彭水县大学生村官任建宇,案件已于10月10日在重庆三中院开庭,现正等判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