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备覆盖率普增 凸显中资银行风险

作者:DINNY MCMAHON 发表:2012-11-0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资银行一直在构筑防范不良贷款的壁垒,虽然有其它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再次加快,但这仍然凸显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金融体系所面临的潜在风险。

中国最大的几家国有银行自上周以来陆续公布了第三季度达两位数的利润增速(其中几家的业绩表现超出外界此前预期),不良贷款率或是与此前持平,或是下降,不良贷款在各家银行资产组合中的占比普遍为1%或是更低。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周二公布,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达15%。而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只有12%,是罕见的一家三季度业绩略微低于此前预期的中资银行。

但中国最大的几家银行连续第三个季度提高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中国农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311.20%,较上年末增加48.10个百分点;中国建设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62.92%,较上年末增加21.48个百分点;工商银行周二表示,其拨备覆盖率为288.33%,较上年末增加21.44个百分点。

这些银行指出,近年来信贷质量控制的提高帮助它们避免了不良贷款余额的增加。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中国经济增速仍然在低点徘徊,不良贷款余额可能会上升,但升幅应该会得到控制。交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63.26%,较上年末增加了6.89个百分点。

近年来中资银行的利润增速一直非常高,这主要得益于2009年扩大贷款投放规模给中资银行带来的丰厚利润。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为了支撑中国经济,国内掀起了一股建设和投资热潮,而2009年那轮贷款规模的增加正是为这股热潮提供了“燃料”。

不过分析人士说,那时放出的贷款中有很大一部分可能在未来几年给这些银行带来令人头痛的问题,这是因为利润下滑令当年贷款的企业难以偿还款项,而很多银行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暂时还不太可能产生收入。

随着中国开启利率市场化进程,这些银行也可能会面临压力。利率市场化可能会收窄中资银行通常倚重的净利息收益率(即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之差)。

研究机构Bernstein Research驻香港的分析师沃纳(Mike Werner)说,考虑到这些因素:中资银行利润增速明年将放缓。我们预计利润增速将回落到较低的个位数水平,在某些情况下部分银行甚至会出现利润零增长。

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7.4%,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但一些让人看到希望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指标显示房产销量增加、制造业活动下滑速度减缓。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主要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继8月份同比下降6.3%之后,9月份实现7.8%的增长。

截至目前,北京并没有推出新一轮刺激性支出来提振经济。这样做有可能造成银行低质量贷款进一步增加。

相反,中国央行近几个月向银行系统注入巨额资金,以降低银行间贷款利率。从6月下旬以来,央行已向银行系统注资近1.3万亿元(约合2,080亿美元)。

本周二,央行向银行系统注入创纪录的2,900亿元现金。周一较晚时候,衡量银行间短期贷款的基准利率猛增至4.32%,远高于让央行放心的3%。不过分析师说,这是缘于银行月底融资需求的正常猛增。

今年新增贷款保持稳健增长,但严重倾向于企业借来满足日常需求的短期贷款,而不是用于投资、可以帮助提振经济增长的长期贷款。

央行在刺激放贷的时候还需要把握好平衡。到目前为止,它没有采取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之类更激进的货币放松措施。

巴克莱(Barclays)亚太区利率策略负责人Igor Arsenin说,如果没有贷款需求而又注入流动性,那么流动性就不会进入实体经济,然后就是泡沫、通货膨胀。

工行表示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到624.4亿元,增速低于2011年第三季度的27%。

资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二的建设银行周日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2%至519.1亿元,增速低于去年同期的16.2%。农行表示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6%至395.8亿元,相比之下去年第三季度实现了27%的增长。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