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邈的养生之道

发表:2012-11-0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生

怒甚偏伤气,思多太损神。
神疲心易疫,气弱病来侵。
勿使悲欢极,当令饮食均。
再三防夜醉,第一戒晨嗔。
亥寝鸣天鼓,寅兴漱玉津。
妖邪难侵犯,精气自全身。
若要无诸病,常当节五辛。
安神宜悦乐,惜气保和纯。
寿夭休论命,修行在本人。
倘能遵此理,平地可朝真。

孙思邈是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孙家塬)人。关于他的生平,学术界存在着较大分岐,主要有生于551年,生于581年和生于541年三种看法。新近的研究认为,生于西魏大统七年辛酉(公元541年),较为可靠。

孙思邈从小多病。自谓“吾幼遭风冷,屡造医门,汤药之资,罄尽家产”。但天资聪颖,“七岁就学,日诵千余言”。“十有八而志学于医”。由于他勤奋好学,至弱冠(20岁)时不仅“善谈《老》、《庄》及百家之说,兼好释典”,并且对于医学也“颇觉有悟,是以亲邻中外有疾厄者,多所济益”。自己多病之体,也经自我调治而愈。周宣帝时(579年)、“以王室多故,乃隐居太白山”,修炼服食养生。580年周静帝即位,杨坚为其辅政(宰相),曾“征为国子博士,称疾不起”。

隋大业中(605--618年),孙思邈游学蜀中,采药炼丹隋末,隐居终南山白泉寺,与沙门道宣法师至契。道教炼养著作在此期间写成,佛家禅观在此习成。至唐太宗李世民即位(627年),召诣京师,太宗见其年岁虽老(时年86岁)而容色甚少,惊叹地说:“故知有道者诫可尊重,羡门、广成,岂虚言哉!”将授以爵位,孙氏固辞不受。高宗永徽三年(652年),撰成《备急千金要方》。显庆三年(658年),高宗又征之至京,居于鄱阳公主废府。四年(659年),高宗召见,拜谏议大夫,仍固辞不就。

咸享四年(673年),授承务郎直长尚药局,奉御掌合和御药及诊候方脉之事。上元元年(674年),称疾请求归山,高宗赐良马及鄱阳公主邑司以居。当时名士宋令文、孟诜、卢照邻均执师资礼以事之。永淳元年(682年),又撰成《千金翼方》。这是孙思邈的最后一部著作,不久他就离开了人世,高享141岁寿龄而尽其天年。《太平广记》卷二十一说:“孙思邈于永淳元年卒,遗令薄葬,不藏冥器,不奠牲牢。经月余颜貌不改。举尸就木,空衣而已,时人异之”。

孙思邈一生不慕名位,唯以治病救人、发展医学与养生学为己任。沈玢《续仙传》说他隐于太白山,“学道炼气养形,求度世之术。洞晓天文推步,精究医药,审察声色,常蕴仁慈,凡所举动,务行阴德,济物为功”。并载了一个动人的民间传说;孙思邈因救龙王太子,龙王欲赐以轻绡珠宝以报答,孙氏固辞不受。于是,龙王“乃命其子取龙宫药方三十首与先生:‘此真道者,可以济世救人’。俄复命仆马送先生归山。既归,深自为异,历试诸方,皆若神效。后着《千金方》三十卷,散龙宫方在其内。又以声色诊人主疾,着《脉经》一卷,大行于世”。孙思邈不受金银要药方这个传说,生动地显现了池高贵的品格。

孙氏学识相当广博。其弟子卢照邻说他“道洽古今,学殚术数。高谈正一,则古之蒙庄子;深入不二,则今之维摩诘耳。其推号甲乙,度量乾坤,则洛下闳、安期生之俦也。”《旧唐书•孙思邈传》又说:“初,魏征等受诏修齐、梁、陈、周、隋五代史,恐有遗漏,屡访之,思邈口以传授,有如目睹”。可见,孙氏的成就是多方面的,其中又以医学与养生成就最为卓越,故后世尊封拖为“药王”、“真人”。

孙思邈的著作甚多。根据史志、本草,《道藏》等文献以及药王山有关碑刻,共得题为孙思邈的著作85种。在中国医药学史和养生史上,以医德着称,德才兼备的医学家和养生学家,当首推孙思邈。他在《千金要方•序》中说:“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于是就把他的主要著作命名为《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这充分表明他对人的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思想。在其一生长达120余年的医疗实践中,孙思邈不但身体力行,为世人树立了医德高尚的典范,而且在《千金要方》首卷的《大医习业》和《大医精诚》中,阐发了这一观点。

孙思邈老先生隐居在磬玉山(药王山)时,已经是130多岁的老寿星了。他虽然精通养生之道,但毕竟年纪太大了。那么,这个130岁的高龄老人,是怎样度过最后的晚年时光的呢?药王的衣食起居,想必对我们今人的养生,是大有益处的,孙思邈的晚年生活依然很有规律。

由大门而入,众多茅草屋中一排3间瓦房必是正屋,是孙思邈的寝室。雄鸡刚刚报晓,他就穿好衣服,坐在床上修炼气功,吸纳天地之灵气。
做功结束后,就是洗漱早饭了。

早饭后,孙先生还要坚持热手抚摸腹部帮助消化,继而在院子里徐徐行走50~60步。

散步后,回到正屋后面20多米有座小屋,开始静静的烧香念经,借以消除心中杂念,然后,再在院子里或者山上慢慢散步。

午饭后,依然用热手抚摸腹部帮助消化,并慢走100~200步。

回到屋子中,展开手足躺在床上,但不入睡,而是等到呼吸平缓后,便起来静坐。

晚饭后,依然如此做法。临睡前,还要修炼气功。

正屋东面不到十米远处的3间屋子,就是厨房。孙思邈的饮食比较简单。

早点主要是粥。午饭和晚饭,都是家常便饭。蔬菜中,孙思邈喜欢用蔓菁做齑(捣碎的菜末)吃。他还爱吃暮春以前的商陆苗,常叫人采来,或煮或炒或制成齑。

在佛教思想的影响下,孙思邈将杀生视为一种“罪孽”。想吃肉是叫人用钱去买,认为这样做比亲手宰杀要仁慈一些。而且肉只吃新鲜的,变质变味的不吃,不吃生冷食物。

唯独饮用品比较讲究,孙思邈喜欢喝用人参、茯苓、甘草等泡制的饮料。

他对穿戴不讲究,只是粗布衣服,但求夏季宽松绵软,吸汗,冬季能够御寒即可。

此外,孙思邈坚持每天洗澡,每次都要把浑身洗得干干净净。

清心寡欲的修身养性之道

孙思邈对家中的大小事务一概不过问,统统交给儿子处理。对家庭所有成员的所作所为,也一律不打听,只要知道对方平安就行了。

弟子和家人们的住处,皆安排在离自己寝室较远的厨房东面的两间屋子。正屋背后是两座小屋,一座是药房,另一座是药器房。西北面还有两间屋子,是料理和曝晒药物的场所,为防闲人出入,用篱笆隔开。

自己的生活用品,都是由儿子从家里送来,而且要求次数不能过多,否则他就觉得喧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