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的不只是照片,还有政绩

作者:韩青 发表:2012-11-02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网友发现,在云南昭通政法网上,一条讲述威信县公安机关帮助失主追回被盗摩托、失主赠送锦旗致谢的新闻中,配图有明显的PS痕迹。记者发现,该图原始出处为昭通公安网,图片配稿与昭通政法网上的稿子内容大体一致,只不过昭通政法网一个多月后再次发布这一新闻时,将事发时间延后了2个月,图片也作了PS处理。(10月31日《南方都市报》)


都说“有图有真相”,果不其然,即便是PS而成的“锦旗照”,同样能揭示出一些真相。虽然目前尚不清楚照片是谁操刀合成,但是当地有关部门弄虚作假的事实却无法掩盖。本想往脸上贴金,到头来却是自打耳光。原因无非是责任官员缺少对事实和真相的敬畏,忘了人民群众眼睛的雪亮。

政府合成照片被曝光的事,这几年屡见不鲜。比如,去年6月,四川会理县领导的“悬浮视察照”引发网友关注和媒体聚焦,被质疑造假作秀,当地政府后来公开道歉;此后,还有山西寿阳和杭州余杭的官员“悬浮照”被网友调侃干部在玩时空穿越、练凌波微步等。这也启示地方政府,不要轻视群众智商,否则只会自损形象。

遗憾的是,一些地方仍对这些前车之鉴视而不见。官网是政府的脸面,在发稿时理当十分慎重,个把无心之失或许还能理解,但是人们不能容忍的是有意造假。不知道当地政府会不会问责追究,但可以确定是,如果没有反思,不建立相应的问责机制,这种政府部门自己给自己送锦旗的荒诞还可能上演。

合成照片的背后,是“政绩造假”。同一案件改个时间就成了两个案件,这不得不让人忧心,当地公安机关的破案率有没有水分?会不会有一些告破的案件是无中生有、移花接木?推而广之,如果上级部门对下边上报的政绩不作认真审核,那当地还会有多少“纸面上的政绩”?“合成照”大家看得到,那看不到的呢?

另外,有网友猜测,“合成照”是当地为了完成宣传任务所致。但对多数政府部门尤其是基层政府来说,恪守本分、执法为民即可,这本身就是最好的形象宣传。其实,日常工作也没那么多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可挖,平平淡淡才是真。如果硬要压什么所谓的宣传任务,计算媒体报道的稿件数量,人为制造一些百姓感谢的亮点,这一方面会让这些部门分心,致其不务正业,另一方面在’“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背景下,还可能诱使官员弄虚作假,相互攀比。该重新审视下宣传任务了。

想让一些部门少一些“悬浮照”、“合成照”的闹剧,一是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让相关责任部门和官员不敢作假,二是要在宣传任务上酌情给政府部门减负,自卖自夸远不如百姓的口碑来得实在。PS可以用于自娱自乐,但如若用在政府官网为自己涂脂抹粉,那就是自欺欺人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