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平的言论散发着中国式的无知与无耻

作者:逆行斋主 发表:2012-11-06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中天云,在中国,想当官,得无知。只有无知,才能当得了官,尤其是大官。其实,还应补充一点,不仅得无知,更要无耻。无知加无耻,自然仕途畅通,步步高升。

前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最近的一番言辞,恰好可以作为上述的佐证。

香港《 南华早报》报道,前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在电邮中向《南华早报》表示,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的香港人,应看看自己的护照上写着什么,否则应该放弃中国国籍。

鲁平说,注意到香港近来的一些示威活动上,有人挥舞英国国旗和要求香港独立的标语,甚至声称香港唯一的出路是独立。他认为,中国有13亿人口,没有这极少数人也不会受影响。他呼吁这些人应该先看看自己护照上的写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外国公民近亲、定居国外者或有其他正当理由的人士,可以申请放弃中国国籍。

这番话,真真透露出中国官员的无知与无耻

先说无知。你鲁平作为前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对香港的大事小情本应烂熟于心,怎么说出这样令人笑掉大牙的话来。就拿鲁平自己举的例子护照来说,中国护照,共有43个国家和地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持有者提供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香港护照,共有160个国家或地区豁免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申请签证或提供落地签证的待遇。国际旅行自由度的研究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89个国家中位列第79位,远远落后于香港的第11位。香港人满世界免签,靠的是护照上的“中国”两个字还是“香港”两个字?

再说无耻。鲁平说中国有13亿人口,有没有你们一小撮没关系,不愿意待在中国,就滚出去。这个腔调,估计常到机关衙门、垄断行业办事的人深有体会,常常看到这个的场景,隔着一层大玻璃,里面端坐一位身穿制服的家伙,一脸傲慢外加不耐烦。办事的人稍有不满,马上就来句,我就这个样,你爱来不来,爱办不办,没人请你来。鲁平的话也是这样,他真把中国当成他自己的了,别的人想待在这就老老实实地待着,不想待的你就走人,没人稀罕你。

这不是“霸王条款”吗?

自香港回归以来,如何收拾香港民众的心,就成为大陆最为关切的事。无论是前些年夭折的恶法“23条”,还是刚刚狼狈退出的“国民教育”,其实质就是要从制度设计到民众思想,全部归结到大陆的大一统上来。无奈,有着悠久自由思想传统的香港民众,对大陆这一套十分反感,为捍卫自己的自由屡屡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这才是鲁平之流恼火,大放厥词的真实原因。

爱国心的独大,对执政集团的理念盲目支持,带来的往往是国家甚至是国际灾难。欧洲旳德国国家社会主义(纳粹主义)以及日本的军国主义,都是明证。因此,公民不应被诱导或被迫接受一个政权所设计的国民认同、特定态度与归属感,相反,要学会懂得从人权、自由、法治等价值维度角度思考自己国家的政策,并保持对其的批判意识。这是二次大战后世界的主流态势。就当前的香港和大陆而言,在这方面的差距是不言而喻的。

要想实现大陆与香港的国民认同,靠强制推行恶法是无法实现的,依靠软性的国民教育,恐怕也是徒劳的。只有顺应历史发展潮流,遵循世界大势,走自由、民主、法治的道路,才会最终实现两岸三地的统一。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在关涉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之点,鲁平的这番言辞,不仅不能起到保持香港和谐稳定的作用,相反,会撕裂族群,加深大陆和香港民众的对立和隔害,最终损害的是包括香港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利益。而这样的人,用韩德强的标准衡量,是以汉奸论处的。

不知韩德强会不会打这个鲁主任的耳光,姑且拭目以待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