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批判是一种胸襟

作者:吾 丁 发表:2012-11-07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思维习惯是在80年代养成的,那个时代是一个胸襟宽广而充满自信的时代,我们这些当时的大学生就在那个时代铸成了这样的思维,也同样铸成了我们宽广的胸襟和满怀的自信。我记得,大学时代我的观点是“毛是最坏的,而共产党总体是好的,中华民族是优秀的”。后来,我逐渐认识到,毛是最坏的,而中共这个集团同样坏到了极点,最近几年又进一步认识到,其实中华民族这个群体,也是一个很烂的群体。

其他的观点至今未变过。

近年来偶尔会读到一些当年参加了64的人写的“反思”文章,反思当年自己的幼稚与草率,反思原来自己亲身参加的那个运动是给“党和国家”添乱的行为,反思原来那些学生领袖和学生导师们是一些沽名钓誉的卑鄙小人,反思如果再有这样的活动自己一定要站稳立场再也不会参加了……云云。

我倒是想真心地向这些同学道贺:你们成熟啦!同时,回顾一下自己,当年的想法至今未变,跟这些成熟起来的同学相比真是很羞愧,我为什么就不能与时俱进呢。想到此真是自惭形秽恨不得把自己操两下。

有人说毛和中共另当别论,你骂中国人整体我们就不答应,就要口诛笔伐,就要踏上1万只脚让你永世不得翻身!我一直认为,我们在谈论问题时,没有必要面面俱到,集合概念本身就不具备统计学的严密。另外,四平八稳,八面玲珑,推心置腹,鬼话连篇的文章人民日报天天都有,网站上也有些老神在在的家伙整天写那样的文章,但那显然不是我的写作风格——我的格调没那么高。如果我们在论述一个观点的时候总是盯住数字的全面或片面,任何人都不用论述任何问题——大家都是错的。

“伤痕文学”好象是中文系的卢新华同学的一篇小说引领下开始的一个思潮。80年代的反思和批判逐渐进入高潮,引发了86年的学潮。对于89年的民主运动,中国人的整体性愚昧(芦笛的说法是“中华民族那惊天动地的愚昧”),使他们不能正确地看待那场运动,现在的大众普遍认为那是一场把国家拉入倒退的运动。很显然,这都是中宣部洗脑的成效。

当年老邓把紫阳拿下,准备把泽民同学推上总书记的位子,提前给姚依林王震等几位“老革命家”们打招呼时,说了这么一段话:这次运动,从学生到工人,到市民到农民,都动起来了,什么口号都出来了,唯独没有反对改革的口号……

老邓在这个时间点上还是个明白人。他也看到了,学生运动的主旨并非反对改革,相反,运动的口号是“深化改革”。真正令他们坐立不安的是“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开放党禁报禁”,“新闻自由”,“结束老人政治”“言论自由,结社自由”这些口号。没有任何一个人说过“反对改革”的口号。面对这些口号,老邓完全站在反对的立场上,从而走向了无法收拾的结局。

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改革”这个角度上,学生们与老邓是一致的。问题是,在政治体制问题上,老邓一步也不退,宁可开枪也不退。简单地说,开枪就是为了维护政治体制不变。

泽民同志的信仰是闷声发大财。加上他是地方出身,进了中南海连北都找不着,政治改革?打死他也没那个胆量啊!怎么办呢?老邓给那几个老革命家们打招呼的时候就说明白了:一定要抓紧时间做几件实事,给老百姓看看,我们党还是干实事的,抓几个典型给大家看看……

也就是说,政治改革是绝对不搞的,但是要坚持不移地进行经济改革。这就是贯穿了64以后的整个中国发展路线的总方针。换句话说,从开枪以后,中国就走上了一条坚持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同时拼命发展经济的路线。

如果按照这个想法能够建立起政治的清明与廉洁,它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中共不需要别人监督,他们自身有一种超然的能力来纠正自身的错误,并能够避免“绝对权力产生绝对腐败”的政治规律。

天啊,他们的确这样认为。他们的确认为他们的党有这样超然的能力!他们认为别人不行,他们党就行。他们认为别的政府不行,他们的政府就行。他们信奉“社会进化论”,他们认为明天一定会比今天好后天一定会比明天好……

20多年过去了,政治体制的症结到底有多么严重,现在连那些最无良知的抬轿子的奴才们都看出来了吧。更别说我这从一开始就在阴暗处冷眼看笑话的别有用心的反华分子了。

不说政治了。说多了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说点文化因素吧。

风水轮流转,80年代的反思批判思潮,随着泽民同学的闷声发大财的哲学理论被销声匿迹,当年处于下风的民族主义强调又逐渐粉墨登场,越来越成为中国文化舞台的主流。我们这些反思批判派好象再次处于弱势了。

这些爱党爱国爱民族的中国人们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第一是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很多人虽然懂一些电脑,但是中文程度很低,乱造成语和词汇。而且有些人还有一些来历不明的目空一切的狂傲。大概他们觉得自己在国外拿了个学位,就成了“知识分子”了,这是对“知识分子”的误解啊。

第二,由于他们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与现实的中国横亘着一个巨大的距离,这个距离就产生了一种虚幻的美。因为他们多数是“社会进化论”患者,他们认为明天会更好,世间万物都会“越变越好”,所以他们认为,在他们离开中国以后,中国社会固有的病状也就随着时间的流逝自然痊愈了……这就是惊天动地的愚昧的一个鲜明的思维例证。

第三,因为对真实的中国有隔膜,隔膜导致了误解,误解的延续导致心虚,心虚则没有自信,没有自信的人最容易对反思批判产生反感情绪。癞痢头最怕别人说秃子,做了亏心事的人最怕半夜有人敲门,说的就是这回事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