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央视们造就国人幸福生活

作者:李平 发表:2012-11-09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庆期间,央视在《新闻联播》节目里推出一档新栏目,名曰:你幸福吗?本人看过两期之后,如鲠在喉,憋不住要饶舌两句。

我这样认为,在中国大陆,没有新闻,只有宣传。这一点,我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从来都不隐瞒。

第一,先从定位上看,党和政府历来都把新闻单位说成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喉舌者,只是发声而已,传声筒而已,并没有自己的大脑。在民主与法治国家,媒体没人敢说自己是谁的喉舌,那样是自取其辱。也许会有人说,在那样的国家,媒体自己不说是谁的喉舌,可实质上它就是某个人、某个集团的喉舌啊。比如,美国的《华盛顿邮报》,不就是个家族企业吗?报纸的立场不就是这个家族的立场吗?我们暂且肯定这种说法。关键的问题在于,在那些国家,开设媒体是不需要门槛的,谁都可以办报办电台。《华盛顿邮报》代表某个家族、集团的立场,《纽约时报》可能代表另外某个家族、集团的立场。所以,在那些国家,各种观点异彩纷呈,哪家媒体更能反映大多数人的心声,哪家媒体就能更好地活下去。再看中国大陆,传统媒体全部为官办(据未经证实的消息:九十年代初期,管理部门曾允许《中国电脑报》引进了少部分外资),所以,全国上下基本只有一种声音,思想统一,全国山河一片红。

第二,再从媒体自身看,民主与法治国家的媒体绝大多数是私营企业,自由竞争,优胜劣汰,赚得了钱就生存赚不了钱就关张,自生自灭。而我国,媒体是一个垄断行业,攫取着垄断利益。不仅如此,许多媒体还享受着政府拨款,也就是说,由百姓供养着党和政府的喉舌。所以,有一些媒体永远不能被市场淘汰。

第三,再从对媒体的管理上看,民主与法治国家的媒体一般没有主管单位,媒体想说啥就说啥,说错了要吃官司。而中国,媒体都是有主管单位的,主管单位(其实,是主管单位的一把手)才是媒体的大脑。而涉及大政、敏感等话题,中共中央宣传部的的一个电话就搞定了全国的媒体。所以,中国的新闻单位,都是党和政府的宣传机器。

理清了上述问题,再来分析一下央视国庆期间这档节目的轻浮与弱智。

“你幸福吗”这档节目大致这样:记者在街上随便找一个人,上来就问:你幸福吗?大多数看到记者的架势,大都说幸福幸福。看到一些不能按照记者意图说话的人,记者还会高屋建瓴地引导一下:“你觉得自己能为国家做点什么?”等等。

幸福,是一个很私人的问题。在外人看来很幸福的人,当事人自己可能会觉得自己很不幸福。一个再好的社会,也肯定会有觉得不幸福的人。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媒体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民意调查。此类访谈,也是一种民意调查。正如是,我评价,节目虽显幼稚,但放在一个媒体自由竞争的国度,不框外。因为,那档电视节目里被访者的观点也一定异彩纷呈,肯定会有人说自己不幸福。问题是,在我国,这档电视节目会有很强的自我审查意识——要让大多数人说自己幸福。反之,电视台没这个胆量。尽管说自己不幸福并不意味着对社会不满。

这就是新闻与宣传的一个区别:宣传是可以不顾事实的。

对《新闻联播》这档节目,人们早有深刻认识:第一板块说领导们很忙,第二板块说中国人民生活很幸福,第三板块说世界人民生活很悲惨。不过,一直以来,央视表现中国人民幸福,还都是通过画面和“事实”来说的。现在,央视可能觉得这样的表达太过晦涩和深奥,干脆让国人直说“我很幸福”。——国人越来越不会说话了,要由央视来教。

把矛头对准央视,有失公允。《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所有的宣传机器,不都是如此吗?当然,其中一些有良知的人会做一些抗争,但终究成不了这段历史的主流。

其实,63年来,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就是由央视这样的宣传机器造就的。“亩产万斤”、“形势一派大好,不是小好中好,而是大好”、“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不同时期,会有不同时期的标准用语。但万变不离其宗:幸福生活是共产党给的。电视上常说的一句话是:还是共产党好啊。

不仅仅是这63年。延安时期,一曲《东方红》就唱出了人们的幸福生活的真谛。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

这就是新闻与宣传的又一区别:宣传是可以重复的。

当初,国民党也很重视宣传工作,国民党中央也有中宣部呢。国民党统一全国定都南京之后,就提出了“一个政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的主张。只是,国民党在大陆始终未能实现这个夙愿。倒是大量的民办报纸经常批评国民党及时政,涌现出了鲁迅、胡适等一大批民主人士。

共产党接管大陆之后,迅速实现了国民党的主张。关闭了民办报纸,限制了民主人士。尚有不识时务者,五七年反右运动一扫而光。自此,中国大陆就是宣传机器的一统天下,中国人民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回首历史,再看看这一档电视节目,的确很弱智,很搞笑。但是,对于一部分还在迷茫中的人们来说,也还是有一些蒙蔽的作用。

愚弄百姓——我们的宣传机器每天都在做着这样的事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