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老祖宗创的文字都非法了(组图)

从词性的变化看文革对文化的摧残

作者:长河一水 发表:2012-11-12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破四旧中大量字画古籍被烧毁(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说起文革对中华文化的破坏,人们首先想到的破四旧,是对珍贵文物的破坏。破四旧,捣毁文物这都是事实,但是,除此之外,还有对文化更深层次的破坏。那就是对中国文字词性的颠覆性改变。


佛山市“一打三反”街头批判会(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批评,是我们常用的词汇,它原意是对某人某物提出评价批注,并无指责攻击的含意,多用于同级人物之间,而批判一样,它的愿意多指批注评判,用在上下级,长幼之间。年青人画了幅画,请老师长者批判,同学之间写了篇文章,请同学朋友批评。这本来是很谦虚文雅的说法,但是,到了文革,这些意思会没有了,批判,大批判,提起来就让人心惊肉跳,那是对敌对人物或人群的攻击斗争,批评的程度虽然不如批判来的强烈,但也和错误,坏人坏事联系到了一起,完全改变了它的原意。

一个国家,文字的本意都能改变,那这个国家的文化如何发展传承?再到后来现在的敏感词,非法词。这也太可笑了,连老祖宗创造的文字都非法了,还能让人说什么?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