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资本扶持地方政府项目将滋生风险

作者:Dinny McMahon 发表:2012-11-12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间投资者在第三季度共向大型地方政府项目投资近500亿美元,在关键时刻向中国经济提供了必要的扶持,但同时也给中国经济更多领域带来更大风险。

上述数据是由中国一个有政府背景的行业协会于周五发布的,使人们难得地窥探到中国影子银行系统这一重要领域的发展状况。上述民间放贷机构涉足的市场是中国尚不完善且受政府管制的金融系统未触及到的,但观察人士担心,这一监管机制不健全的领域可能会隐藏中国经济面临的金融风险

周五公布的数据涉及信托公司。信托公司是指可以向财力雄厚的投资者和公司提供高回报的财富管理公司,并且会将部分所得资金用于放贷。中国信托业协会(China Trustee Association)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新投向基础设施项目的信托资金额达人民币3,108.6亿元(合49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两倍。

今年1-9月份,新投向基础设施项目的信托资金额为人民币7,5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80%。

上述信托资金额要低于中国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推出的初期投资额为人民币4万亿元的大型刺激计划规模。不过,这项信托投资数据表明,民间资本在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向刺激项目提供了所需资金。继在2008年危机后向国内刺激计划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后,中国银行业于去年大力缩减了面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放贷规模,原因是银行业越来越担心地方政府借款过多而无力偿还。

然而,信托融资的升温意味着,一旦地方政府财政状况恶化,中国将有更多投资者和企业面临风险。虽然中国的全国性数据无法反映地方政府的财政健康状况,但观察人士担心,税收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下滑、各类支出及以往借款的利息成本上升可能会令市、县级地方政府陷入困境。

北京安邦咨询公司(Beijing Anbound Information Co.)高级研究员贺军表示,通过发行信托产品,地方政府将风险从银行转移给社会和民众;尽管中央政府可能会在地方政府寻求破产前进行干预,但投资者仍可能遭遇偿付问题;考虑到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情况是非常严峻和危险的。

短期信托(期限通常为两年左右)的回报率通常在8%-10%左右。相比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这一回报水平要更加诱人,上证综合指数今年累计下跌6%,房地产市场仍受到政府调控措施的打击。

目前多数地方政府都不得直接发债,为绕过这一限制,地方政府成立了融资平台,注入土地和资本,通过这些平台来筹集基础设施项目所需要的资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 简称:中金公司)的信息显示,除了信托融资,今年前9个月地方政府的这些融资工具还通过发行债券筹集了人民币7,158.7亿元资金,远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819亿元。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中央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出台,地方融资平台的负债规模也迅速扩大。据中金公司的信息显示,地方融资平台今年要偿还人民币1.8万亿元的银行贷款。

近几个月来,一些地方政府还在公布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至于大多数能否解决融资问题就不得而知了。这些举动甚至引发了国内一些官员的不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9月份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应当量力而行,要有约束,不能继续实施那些超出其财力的投资计划。

分析师们称,财政压力最大的是一些层级较低的地方政府,但即便是城市现在也面临财政压力。长沙市7月份曾表示,计划投资人民币8,292亿元用于本地基础设施项目,但8月底时又表示,预算平衡任务艰巨,支出已经超过收入。据长沙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税收收同比增长7.39%,上年同期则增长43%。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hina Real Estate Index System)的数据显示,长沙市上半年土地销售较上年同期下降近60%。

长沙市还称,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导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长沙市财政局网站8月21日发布的落款日期为6月份的公告称,这些项目所需注册资金及还本付息资金需要财力支撑,而且今年进入偿债高峰期,筹融资难以到位。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