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当中国人可以放弃中国国籍,成吗?(图)

作者:凌宸 发表:2012-11-12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面对港人的抗议风潮,大发雷霆,掷地有声地说出“不想当中国人可以放弃中国国籍”的惊世名言,却哪知如同火上加油,即刻引发港人各方复杂情绪之反应,其反弹之重,超出话事人之预想,实在搞笑。不过此事件意味之深长,含港英统治时期的殖民管理,回归中国后的政治冲击,及中港文化大冲突大融合的生理反应,完全是政治学与社会学的一个重要课题,值得官方组织研究小组,悉心进行探析。


一本中国护照,给国人提供的实际便利会有多少?(看中国图片)

但作为大陆人的身份与立场来观此言,却又有着一些别样的感受。

不想当中国人可以放弃中国国籍,此话以泱泱大国的风范而对蕞尔小邦发出,实在是有些挟大欺小之势,因为此话之别意,即为“不想当中国人就给老子滚,少给老子来添乱”。此国政府常在文宣中强调“祖国是亲爱的母亲”之类中国政治伦理观,现在却居然以老母身份,喝斥自家的小孩滚蛋,难免让人猜想此母亲是中华传统戏曲中之心狠手辣之后妈,为达其目的不择手段是性格常态之外,更有倚仗自己大权在握,目空一切的傲慢心理。

只是向来受到英国殖民统治的港人,对此种国情恐怕甚为隔阂,长期经由自由的洗礼之后,听此言论复感好笑之外,又有着中国宫庭政治波诡云橘之恐惧。
  
但对于大陆人来说,却有着一些羡慕,毕竟主政当局还没有立刻把打米字旗的港人抓捕,然后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发配沧州大狱,或是直接砍杀,再伪造以意外。
  
所以不想当中国人可以放弃中国国籍一语,只对港人发出,在下深感痛惜。如范围扩大至全中国,必有诸多国人——比如狱中犯人之流,渴求出国之流,对现实不满之流,积极响应鲁平之号召,自逐家门国门,不再给“祖国母亲”添乱,及给吃力的公帑增添负量,此亦一解决国内社会矛盾之妙法。

只可惜鲁平没详说放弃中国国籍后之后续事宜,比如放弃国籍后是否还能在港居留,若不能是否要提前联系落户国家等细则,港人也不是秋菊,事事要一个交代,不然全港人民众志成城,集体宣布放弃中国国籍,岂不好玩儿?难怪有网友立马追问或表态:“真的假的?我想加入中华民国国籍”。“其实我也很愿意--就是苦于没有机会啊!”

这位鲁大人恐怕到时候要一把鼻涕一把泪,又要出来高呼“大家都是中国人,香港人也是中国人”。哎,眼看此老朽如此把同胞侮辱作贱,我看他简直不是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