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北京城 十八大就象外星人在月球开会(图)

发表:2012-11-12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8日,上海地铁上的电视在转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上的讲话(图片:Peter Parks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据美国NBC新闻11月12日(周一)报道,我刚到北京,为报道被中国官方《环球时报》形容为“历史上最重大政治事件之一”的中共十八大。

“你在看十八大吗?”从机场出来的途中,我问我的司机。他看着我,笑了起来,答道:“我为什么要看它?”

过了一会儿,我坐在我所住酒店的酒吧内。“你在看十八大吗?”我问我的服务生。同样,是一个古怪的表情。“哦,我不关心这个”,她说完就溜回了后面,继续非常关注地看她的手机。

中共的十八大已经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盛大开幕,进行十年一次的中国领导人变更。

但对于很多中国人,这个会议就象由尖尖脑袋的绿色外星人在月球上召开的会议。

官方媒体给予了地毯式的报道,与此同时,又在试图限制中国充满活力的社会化媒体的讨论-减慢网络速度,甚至封锁十八大的引擎搜索。

北京除了鸽子的禁令外,出租车都必须锁死后面的窗户,大概是为了避免散布颠覆性的小册子,小遥控飞机也已被取缔。

然而,官方《环球时报》周末继续宣称:党“将继续为国家政治注入活力”。

大部分会议闭门进行,在党内,往上爬的的主要资格是别晃动这艘船,意见是危险的。

即将退任的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报告,揭开了十八大的序幕,被中国的报纸欢呼为杰作。该报告如此冗长,令人难以置信的乏味,让分析家们艰苦地去琢磨它的基调。

在十八大之前,我开始在整个北京走访,以测试民意。这说不上科学,但至少能得到一点感觉-普通的中国人在想什么。

我骑着自行车,开始在狭窄的胡同里转。

这里的居民都老了,对于一个外国人提有关共产党的问题,他们就是一个尴尬的挥手,或迅速撤回到大门里,关起门。上了一定年纪的普通中国人,他们看到过这个党可以是多么的反复无常和残酷,知道最好不要和外国人公开讨论政治。

只有一位老人例外。他站得笔直,背诵着中共新的领导人将如何建立一个强大繁荣的国家。但对于即将被任命为主席的习近平,他是什么样的人,他的主张是什么,他将如何做到这一点,我问那老人。他也走掉了。

然后,我打了一辆出租车,想搞清楚到处跑的出租车司机的看法。但这个司机没有,他摇摇头,挥挥手。我说,我知道美国奥巴马总统听iPod,罗姆尼(Mitt Romney)吃早餐时也听iPod,你认为习近平有iPod吗?

他听后,迸发出一阵大笑,笑,笑,直到他把我放到了北京的一所大学,在那里我的运气改变了。

这里,几乎我所有见到的年轻人都听说过习近平,但声称对他几乎一无所知​。他的立场是什么?两位年轻的女子呆呆的互相看看对方,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不知道”,仿佛这是他们听说过的最愚蠢的问题。习近平有孩子吗?我问另外一对夫妇。“我不知道”,其中一位说。 “我不在乎”,另一个说。

另一位年轻的男子疑惑地看着我。“但我们不投票”,他说。我猜(投票)这是他关注的事件核心。我们为什么要关心,他似乎在说,这个过程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吗?

也许是出于绝望,我做了很多北京人这些天在做的事,我去找算命先生。他立即宣布,他不涉及政治,他的水晶球当然也不能延伸到共产党。他宣称,“我不知道,我也不在乎。”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