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3成中小房企 跌落资金悬崖

发表:2012-11-16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大陆房市回暖让不少大型开发商资金迅回笼,现正拿着满手现金在大陆各主要城市高价抢地,但相较于大型房企的风风光光,大陆官方严厉的房市调控政策,以及促销筹码与筹资管道的匮乏,却也造成中小型房企资金断链的情况日益加重,甚至面临存亡危机,让大陆房地产行业两极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年关将届,对于大陆开发商而言,如今正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官方坚持不动摇的房市调控政策,虽然成功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也加剧行业两极化现象;一头是业绩大增的地产龙头,满手现金四处“攻城掠地”,另一头却有更多的中小型房企,站在“资金悬崖”的边缘面临存亡关头。

中国证券报》调查发现,愈到年底,二、三线城市的部分中小房企生存状况堪忧,其面临的资金压力超过去年,为了找寻出路,有的房企选择合作开发,有的考虑卖掉项目或退出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正加速提升,大量中小房企被淘汰出局的情况难以避免。

“资金紧张是可想而知的。”一名温州房地产开发商表示,今年以来,前期在金融危机期间被处置的大批固定资产入市,对现有市场房价形成一定冲击,“银行贷款仍如惊弓之鸟,现在开发商要想从银行系统获得贷款,几乎不大可能。”而已从银行贷到款的房企,也面临有关部门一再催促还款,许多房企因而被迫将融资管道转换到信托公司,甚至求助于民间借贷。

不仅长三角地区的中小房企面临严峻考验,自去年开始,长沙、南京、嘉兴、安阳、鄂尔多斯等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开发商,携款“跑路”的消息也时有所闻,大多数跑路的中小型开发商,身上都背着上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高利贷,有些高利贷根本无法通过法律途径化解,当房地产企业面对很多债权人时,为了自己的“生路”,也只能选择“跑路”。

大陆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本轮楼市调控虽然导致整个行业趋于低迷,但对于中小房企而言,因楼市调控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资金链断裂几乎是必然的,其所受到的影响显然大于大型房企。

筹资难 恐掀倒闭潮

与大型房企动辄百亿元的销售额相比,多数中小房企前3季的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下,一些小型房企前3季的销售额甚至不足亿元。在官方坚持调控的背景下,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趋势也将更加明显。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报告指出,对中小房企而言,因融资管道非常有限,倒闭案可能重现,今年将是房地产行业的“两极分化年”。

兰德咨询此前发布的报告也认为,未来5年,大陆房企的数量将可能减少3成,且以中小房企为主。

来源:旺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