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奴是一场豪赌 未来将被套一辈子吗(图)

发表:2012-11-18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奴”一词是近日不少热门新闻的关键词。比如,中国首批房奴即将迎来还清贷款的日子,无债一身轻,甚至在房产增值数倍后“负翁”变“富翁”。再比如,新疆克拉玛依市某运输公司从事原油拉运工作的何某,因为每个月几千元的房贷压力,铤而走险私自盗卖原油40多吨,价值16余万元,日前被警方抓获。

一种开始,两种结局。事实上,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当房奴都不会是一段轻松的旅程。

“退伍”房奴还清贷款坐享增值红利

陈先生是上海最早一批房奴中的一员,对于这个“奴”字,他觉得用得一点都不过分。 12年前,研究生毕业的他拖家带口来到上海工作,为了在这个大城市扎下根,他咬牙贷款买了房,总价40多万。 “当时每月工资5000块,房贷就要2000块,太太没有工作,孩子要读书,真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只能拼命工作赚钱。 ”

回忆过往,陈先生感叹,当时买房做房奴无异于一场豪赌,庆幸的是,他赌赢了。如今,他已还清这套房子的贷款,投资有道的他还在后来经济宽裕后又购置了其他房产,资产在10年中翻了几番,少量的房贷已经不值一提。几个房本在手,陈先生称这是一种“安全感”,不用为钱而愁,也不用为了赚钱而工作,无论是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是孩子的教育计划都有了底气。

小张的投资经历似乎更能说明这一豪赌的结果。2004年,他工作满两年,尽管单位提供住宿,他还是不顾家人反对贷款买房。自己的积蓄和朋友的借款,交上了浦东内环一套65平米二手房的首付,总价约40万。现在,这套房子的估价已经到了140万,最高时达180万。而小张随后几年转投股市,20万的本金如今已经不足10万,让他不时感叹贷款买房的明智。

不过,对于只有一套房的购房者,房子即便增值,也只是“纸面增值”,房价高企对其是“双刃剑”。 10年前,江先生在上海虹口区贷款买房,总价约50万。对于当初的买房举动,他现在觉得还是“有点保守”了。 “如果再买大一点或者买市中心一点就更好了,当时也是怕房贷吃不消。 ”他告诉记者,他的儿子还不大,但想想未来孩子的婚房问题,还是有点忧愁,以目前的房价,无论是再买一套或是置换大房子一起住都很吃力。

“现役”房奴负债数百万楼市走向不明

“还贷30年,每月1万。 ”每每提及自己的房贷账单,小孙都免不了被人说“胆子太大”。事实上,房贷占据了他们收入的大部分,的确将她和丈夫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甚至为此约定5年内不生孩子。但是,小孙也常拿首批房奴们熬出头的例子安慰自己,收入会增加,房价也会涨,相对地,以后房贷就不是太大的负担了。

和很多现在的新房奴一样,小孙夫妇也是十足的刚需,买房结婚主要是为了自己安家,虽然“压力山大”,依然觉得是个“甜蜜的负担”。而且,与10多年前不同,现今房产的投资价值已经被广大公众认同,促使小孙夫妇倾其所有地去买房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在飞涨的物价和匮乏的投资手段。 “房子是投资自住两相宜,而且可以动用公积金,租房也只是给房东打工,指不定房价越涨越高以后更买不起呢。 ”

不过,也有人提醒,别拿房奴经历当励志故事。早期房奴的月还款额现在看也许压力不大,但在贷款之初也绝不轻松。房奴生活各不相同,但房奴们的债务和精神压力是普遍存在的,辛酸只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而且,首批房奴贷款不过几十万,10多年后集体迎来了无债一身轻的日子,同时坐享增值红利,如今房奴的贷款却动辄几百万,楼市也进入调控期,还贷生涯看起来更加遥遥无期。

一项调查显示,在计划购买婚房的人群中,可接受的房屋总价平均是夫妻年收入的13.4倍,也就是说,人们可承受的房价收入比达到13.4。在已购婚房群体中,北上广深四地中,34.5%的被访家庭房价收入比都超过了20,平均房价收入比已达到15.3,而国际公认可接受的房价收入比约为4-6。

未来,房奴又将如何

未来,房奴又将是如何?这自然与未来的房价有关。

坚持“唱空”楼市的房产评论人牛刀认为,现在表面上看房价上涨了,个人财富增值了,但房价上涨就是货币贬值,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泡沫吞噬了城市居民的财富。很多年轻的家庭,房贷支出占家庭收入的80%,而健康的经济体房贷只占家庭收入的30%左右。当经济高速增长不再时,这些家庭肯定守不住房产甚至引发全社会出现系统性崩溃。相比股票套牢顶多只是一两年,房地产被套少则一二十年,多则一辈子。

牛刀还发表了诸如 “中国现在的楼市是 ‘万人坑"、“中国房价会发生一次断崖式下跌”、“中国房价是一场即将被戳穿的骗局”等言论。如果他的预测成真,对于现在的房奴甚至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都是剧烈“地震”。

另一面,“唱多”派则在坚持称房价还将上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房价与纽约、东京、香港相比还属于低谷。例如,经济学家金岩石就认为,北京房价50万元/平方米也无妨。如果他的说法没错,未来想做房奴可能是更奢侈的愿望。

值得注意的是,高房价已经给“先买房,后结婚”的传统观念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观念历来被视为助涨房价的的推手之一。

一项名为“2012我的婚与房”大型调查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常住居民进行了随机电话访问。调查显示67%受访者坚持“先买房,后结婚”,但实际情况来看,已婚族中只有57.9%人结婚前购买婚房。在传统观念和实际购买力博弈下,租房结婚成为另一种选择,57.9%的公众表示能接受租房结婚。尤其是作为目前购房刚需主力的80后,坚持先房后婚的比例最低,80后结婚至今仍未买房的比例也高出70后10.2个百分点。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所谓的房奴都为还贷而努力提高了个人奋斗的能力和产出,也在增值中发了财。那些期待降价而不肯出手的人,反而纠结于房价而忽略了提高自己。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江涛:

房奴现象反映了中国人重视家庭的观念以及与国外人不同的消费观。在中国,房子代表稳定与家庭,租房住被认为没有安定感,而在国外,房子是必需的,但是不是自己的房子却没有那么重要。如果没有特别大的住房需求,大家不需要做“投资型房奴”,因为银行贷款利率以及其他因素都是不断变化的,投资做房奴还是有风险的。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中国首批房贷族不仅改善了自己的住房条件,也有利地促进了中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财经作家倪金节:

拯救千万民众于 “房奴”苦海,首要还是尽快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房价收入比逐步回落到合理区间,保障房建设持续给力。
 

来源:新闻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