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模式不变中国迟早出现债务危机

作者:李雨谦 林韵诗 发表:2012-11-18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6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2012财新峰会”上表示,如果中国现有的发展模式不改变,中国出现债务危机是迟早的事。

他说,更长时间来看,中国从很多方面重走日本的道路,走得比日本更快。日本的错误是长期积累的,就是投资带动经济,最后没有竞争力了,没有市场了还是投资带动经济,就形成了大量债务,而中国也是这样的问题。

“如果我们投资带动经济模式\地方政府发展招商引资模式不改变的话,中国出现债务危机是迟早的事。”谢国忠说。

他预计,下一个危机策源地很可能是日本。日本国债水平是全世界最高的,目前占其GDP的230%,经济在萎缩,偿债能力在下降。过去日本因为有足够的储蓄,政府可以去借,但今年开始有财政赤字,明年或者后年就会出现通胀。

他认为,主要原因是日本人口在下降,每年人口下降100万,还钱的人少了,而债务更高了,“这两年里出大事可能性比较大”。

谢国忠表示,日元强势的时代已经过去。日本政府年底可能更换,新政府很可能对央行产生压力。但是市场总觉得日元是避风港,认为如果世界有问题,持有日元比较安全,这是习惯造成的。他预计,2013年日元会走低,而且几年都会一直走低。

对于中国的债务问题,谢国忠认为,债到期了,如果不还就继续延续,短期来看没有什么波动,但是这样隐藏不良贷款,其影响是巨大的,最后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从历史上看,政府借钱从来不还的,或者新债还旧债,一般公司也是这样。

他说,这种局势到最后会引起货币大量超发,虽然掩盖问题,但中国出现比较大规模通货膨胀只是时间问题,会不会引起货币贬值是一大考验。

他认为,中国要避免这样的厄运,今年就应该让经济下滑,该破产的就破产,犯法的就去坐牢,但是地方官员说这不可能。“我们现在看似表面稳定,我觉得这也是在走向悬崖。”谢国忠说。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