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在政治

作者:李雨谦 发表:2012-11-19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论坛上表示,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经济、金融问题,但归根结底都得靠政治和政府机制来解决。

他说,2008年以来,各国的经济问题和金融问题已经与政治、政府体制紧密相关。欧洲的问题是在一体化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牵扯到货币体系、财政体系,这都与政治体系有关。美国经济要解决的财政悬崖、财政赤字等都体现在政治决策的过程中。

他并且表示,中国所存在的增长问题、结构问题,说到底都是与政府有关系,牵扯到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居民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

钱颖一认为,因为各国面临的问题牵扯到政治和政府,所以这些问题解决的出路是并不乐观的。无论是欧中美,经济、金融问题,最终解决有赖于政治、政府机制。

“除了经济、金融、政治方面外,当我们思考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时,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容易忽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创新可能带来的变革。”钱颖一说。

他以页岩气的开采为例,页岩气的开采将改变全球能源的开采情况,还将会拉动经济增长的速度。但是中国目前页岩气开采的技术(水平井、水力压力技术)还不成熟。

钱颖一引用了11月12日国际能源署发布的预测报告,由于页岩气开采技术的创新,预测美国将在2020年成为能源净出口国,2030年自给自足。

他表示,技术的创新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因此在思考解决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时,需要考虑创新在内的诸多因素。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