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访缅 美中角力再现(图)

发表:2012-11-19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马连任后对缅甸展开历史性访问,由于缅甸地处要冲,又和中国大陆有深远关系,欧巴马缅甸行令人关心美中两国在亚太地区角力再现。

据大陆驻缅甸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官网,2010至2011财政年度,外国对缅甸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其中仅大陆就达77.54亿美元,香港也有57.98亿美元,分居第1和第3,泰国、韩国、英国、新加坡则列2、4、5、6名。其他国家仅占少量,石油、天然气、矿业3个领域的投资达197.94亿美元。

截至2011年3月31日,外国对缅甸的投资总额已达360.54亿美元。

缅甸工商界人士说,这一年可说是专门针对资源开发进行投资的一年,尤其明显的是大陆对缅甸投资兴趣最大,且有继续加大迹象。

仅管大陆、香港、新加坡、韩国接下来预计对缅甸的土地、农业开发投资,但对70%缅甸人赖以生存的农业领域和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工业、饭店旅游业、水产业等领域,几乎没有新投资。

这份资料,反映了大陆在缅甸投资主要着眼于取得资源。

事实上,大陆在缅甸兴建长达2380公里的油气管道,以突破经麻六甲海峡运输原油的困境。这条管道被称为大陆第3条战略能源管线,非常受到关切。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陈继东最近分析欧巴马连任和习近平成为中共领导人后的中美关系指出,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压力将会愈来愈大,与美国的竞争必然会在相关领域表现出来,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中美的竞争和利益碰撞将“在所难免”。

缅甸展开的政治改革,已受到美国肯定。欧巴马访缅时将在仰光大学发表演说,料称赞缅甸的“进步火花”,但也会要求缅甸政府更进一步改革。欧巴马还会在访缅期间宣布恢复美国对缅援助计划,预料将在2012年和2013财政年度提供总计1亿7000万美元援助。

缅甸已于去年和大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夥伴关系,如今美国也要进入缅甸张开双臂,美中双方将如何在缅甸互动,欧巴马的缅甸行能收到何种平衡北京在缅甸乃至亚太地区影响力的效果,各界拭目以待。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