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要自由派团结 知识界批用心险恶(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11-19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报导】今日《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文章“自由派应为社会团结有所建树”,总编胡锡进并在个人微博加注评论说:每一个社会都必须达成自由与治理的平衡。希望自由派对这个平衡表现出更多建设性。该社评引起猜测,许多知识界人士针对观点提出反驳。

《环球时报》19日发表的该篇社评首先以肯定“自由派”的语气提到:“中国社会形成今天的多元化局面,自由派是有贡献的……。”文章话峰一转又说:“然而从以往的情况看,自由派对呼吁改革很热心,对促进社会团结,他们的兴趣往往不大。并说:“中国的独特性已经很明显,全世界的有识之士都看到了。中国自由派的地位和作用决不可能是西方‘反对党’的翻版,它一定也是独特的。”

文章最后结尾提到:“团结是中国未来10年的成功之本,没有绝对的团结,但有多元化下的共识和凝聚力。尽量拉高社会凝聚力,对这个改革中的庞大国家永远都至关重要。”

随后,《环时》总编胡锡进在个人微博评论:自由主义是制衡社会保守化的必要力量,在实践中也是构成社会批判的重要源头,但每一个社会都必须达成自由与治理的平衡。希望自由派对这个平衡表现出更多建设性,这应被看成对他们的善意期待。

知识界热议 忧心《环时》弦外之音

该“自由派应建树团结”的观点引起知识界人士反驳,有法律专家及学者形容该观点“用心险恶”,更有认为社论是“赤裸裸的威胁。”

历史学家雷颐举中国知名公共知识分子崔卫平2003年非典时期写过的文章《走向社会团结》为例反驳道:崔卫平是自由派吧?她可是在十年前就促进“走向社会团结”。胡锡进、《环球时报》习惯性先给不同意见扣帽子,然后再义正辞言批判之,不太好。这本身,就不是促进团结的行为。

雷颐和律师崔小平并同时引述另一博友“容易润”的话说:自由派(如果目前的中国有此一派的话)的对面不是放任,而是自治,是善治。胡锡进的观点如果不是用心险恶的话,至少是偷换概念。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宁波缘美纺织总经理林峻表示:言论虽该自由,但文章的观点,实在无法认同。63年来,中国一直在讲“团结”和“紧密团结”,而且还要“坚决拥护”和“保持一致”。然而,其结果却是怂恿独裁专制的“专政”和“革命”!

何培华律师则推测:环球时报对自由派的社评,弦外之音是:自由派是当下社会动乱的重要源头,因此自由派应为社会团结有所建树。我很担心,当某人被贴上自由派的标签时,可能他已经成为被监控甚至专政的对象。

作家慕容雪村一言概之道:文章写得不赖,就是废话有点多,其实一句话就够了:自由派也要坚持党的领导。

IT评论人、曾任雅虎中国总经理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专家成员谢文表示:团结只能在权利平等的人群间实现。现在动辄剥夺别人的言论权,团结何来?

辽宁商人小隼兰多:谁是不和谐、不团结的制造者?有人对中国社会不满,甚至离开中国,是因为公正、民主的声音太多了,还是因为溜须拍马,媚上欺下的五毛太监太多了? 一帮万人骂的五毛太监们,尽然有脸每天拿着“不爱国”“自由派”的帽子乱扣?

在微博累积不少粉丝的“萧瑟风中萧萧客”认为:一个成熟的民主社会,从来是和而不同的!若论团结,纳粹德国第一;现在朝鲜第二;中国文革的时候第三!

新浪微博粉丝833人的“大明明徳”说:右边的点醒了老胡,话语权的第一要务是划圈子。自由派三个字就能做很多文章,就好比,右派/反革命/地主/资本家 也有很多层含义的,成分划分不好搞啊。

上海duke老亚:社会团结不是和稀泥捣糨糊。GCD最善于建立统一战线,呼喊民族团结比谁都狠,现在又怎么样?红色贵族们和吊丝、码农、饿死在垃圾桶里面的流浪少年们如何团结?

北京“麻雀欲飞”结论称:不善意,又如何?赤裸裸的威胁出来了!前几天还装B呼吁,各打50大板呢。可见,本质腌脏。从此,不再相信这厮一分一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