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文革结束时的中国实况

发表:2012-11-22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统计,文革十年中,全国被立案审查的干部高达230万人,占文革前夕全国1,200万干部的19.2%。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被审查的干部有29,885人,占干部总数的16.7%。其中,中央副部级和地方副省级以上的高级干部被立案审查的达75%。据最高人民法院1980年9月统计,仅因刘少奇问题而受株连的“案件”就有2.6万多件,被判刑的达2.8万多人。党和政府的各级机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组织,长期陷于瘫痪和不正常状态。“反革命罪”案件有230万件,杀了70多万人(后来全部平反。仅有林彪案,江青案未平反),公安、检察、司法等专政机关和维护社会秩序的机关都被搞乱了。

经济上,文化大革命造成中国国民经济的巨大损失。

1977年12月,据李先念在全国计划会议上估计,文革十年在经济上仅国民收入就损失人民币5,000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建政30年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的80%,超过了建政30年全国固定资产的总和。文革期间,有5年经济增长不超过4%,其中3年负增长:1967年增长-5.7%,1968年增长 -4.1%,1976年增长-1.6%(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编:《中国经济发展五十年大事记》)。1978年2月,华国锋在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由于文革的破坏,仅1974年到1976年,全国就损失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钢产量2,800万吨,财政收入400亿元,整个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文化上,这场由文化领域肇始的大革命,对教科文的摧残尤其严重。

无数的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遭受浩劫,一大批学有专长的知识份子受到残酷迫害。到1968年底,中科院仅在北京的171位高级研究人员中,就有 131位先后被列为打倒和审查对象。全院被迫害致死的达229名。上海科技界的一个特务案,株连了14个研究单位,1,000多人。受逼供、拷打等残酷迫害的科技人员和干部达607人,活活打死2人,6人被迫自杀(《科技日报》2008年3月17日)。从1966年到1976年,十年没有组织过正式高考,交白卷也可以上大学。1982年人口普查统计表明,当年全国文盲半文盲多达2亿3千多万人。文化大革命还造成全民族空前的思想混乱,社会风气受到严重破坏。

文革结束时,中国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如何呢?

先看市民生活。城市市民基本上靠工资生活。然而,从1957年到1976年,全国职工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涨过工资。1957年全国职工平均货币工资624元,1976年下降到575元,不进反退,还少了49元(曾培炎主编:《新中国经济50年》,第897-898页)。很多生活消费品供给不足,需凭票购买。粮票,更是流行了40年,被称作第二货币。三转一响一卡嚓(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照相机),五大件置备整齐不到600元,但对很多家庭来说,虽个个心向往之却只能敬而远之。服装从颜色到样式,单调划一,蓝、黑、绿、灰,是占绝对统治地位的主色调。住房相当困难。改革开放初期,上海180万住户中,按国家标准,有89.98万户为住房困难户,占了总户数的一半左右,其中三代同室的119,499户;父母与12周岁以上子女同室的 316,079户;12周岁以上兄妹同室的85,603户;两户同居一室的44,332户;人均居住2平米以下的268,650户。住房大多没有客厅进门就是卧室厨房,卫生间很多是几家合用。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