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万人示威 警民互掷催泪弹百人被捕(图)

发表:2012-11-25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盈拉政府执政16个月来最大示威

泰国警方二十四日在首都曼谷,对丢掷石块、要求总理盈拉下台的万名抗议群众发射催泪瓦斯,并逮捕多达一百三十二人,警民冲突中,至少有四十二人受伤。这是盈拉执政十六个月以来,规模最大的街头抗争。

保皇派控盈拉政府不忠

这起反政府抗争是由保皇派“保护暹逻”(Pitak Siam)组织发起,领导该团体的退休陆军将领文乐指控盈拉的政府贪污,是其胞兄、前总理塔克辛的傀儡,同时对泰国君主政体不忠。

虽然“保护暹逻”是泰国抗议活动的新手,不过当中许多人是“黄衫军”抗议运动的成员,该运动于二○○六年引发保皇将领政变,进而推翻塔克辛。文乐告诉支持者说∶“如果我不能推翻这个政府,那么我准备一死。”他以英文指出∶“世界将看到这个贪污、残酷的政府,世界可以看到这个被摆布下的政府。”

1.7万名警力严阵以待

盈拉对相关威胁严阵以待,二十二日她下令在抗议据点的曼谷三区域部署一万七千名警力,同时发布国内安全法,允许执法当局对相关区域封路、实施安检、宵禁,并禁用电子装置、逮捕抗议人士,此后,警方封闭总理府周边道路,并加强高级官员官邸的维安。

二十四日早上,邻近国会的皇家广场已聚集上万名群众,另外有约五百名抗议群众则试图通过遭封锁的道路与他们会合,在突破封锁的过程中,群众割断带刺蛇笼,并一度驾驶一辆六轮大货车冲撞水泥路障。

两度冲突 放蛇阻示威?

示威者至少两度与镇暴警察爆发冲突,双方互掷催泪弹。警方发言人乌塔悠指出,伤者包括七名警察,其中两人伤势严重,他们从一些抗议者身上查获刀械与子弹。示威者声称镇暴警察毫无警告就强硬反击,反政府的ASTV Manager网站还登出照片,称有人放蛇来吓阻示威者前进。

文乐傍晚在滂沱暴雨中,呼吁“军人来保护我们”。随后他以安全有顾虑为由,宣布示威结束,要求群众和平解散。“保护暹逻”曾扬言会动员数十万人来参加示威,但曼谷邮报说示威者为两万人,美联社则说是一万人。

凸显泰国政治矛盾未解

然而,这场抗议凸显盈拉的为泰党于去年七月大选取得压倒性胜利以来,始终没有消弭的紧张。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分析家提蒂南说∶“催泪瓦斯的使用是坏预兆,令人想起二○○八年反政府示威群众强行侵入总理府与国会的景象。”

当年黄衫军占领总理府、与警方爆发街头战,并盘据曼谷两座主要机场八天,迫使两名亲塔克辛的总理被法院裁定下台。

自○六年以来,泰国爆发一连串亲塔克辛、反塔克辛阵营挑战当局政权的抗争行动。最暴力的抗争发生在二○一○年,当时塔克辛的红衫军支持者展开长达两个月的占领曼谷市中心行动,要求反塔克辛政府解散,抗争活动引发军队镇压,造成至少九十一人死亡、一千七百余人受伤。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