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四川连续发生四起藏人自焚抗议(组图)

发表:2012-11-26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省泽库县、甘肃省夏河县和四川色达县境内于11月25号和26号连续发生四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其中三人身亡,使自焚人数增至八十五人。


图片:11月26日自焚身亡的甘肃夏河县阿木去乎镇18岁藏人贡觉次仁。(受访人提供)

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境内一位要求匿名的藏人星期一告诉本台,青海泽库县多禾茂乡尼姑桑杰卓玛于11月25号在乡政府驻地自焚身亡。这是本月第三位泽库县藏人在同一地点自焚。“昨晚当地时间约10点多,17岁的尼姑桑杰卓玛先在达赖喇嘛尊者法相前进行了供灯祈祷,然后从家里带上汽油到多禾茂乡政府前点火自焚,当时她在火焰中不停地高呼‘请达赖喇嘛尊者护佑’,之后双腿跪地,而且一直是双手合十,就这样过世了。”

消息人士表示,桑杰卓玛生前留下部分遗言,表达了对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无比期待。“她在遗言中写道,‘白色雪狮爱子,雪域男儿女儿,雪山所有勇士,勿忘自是藏人。’她的另一个称为《返回》的遗言中写道,‘藏人们朝上看,朝向空旷蓝天看,请献圣洁哈达,我的上师回来了。藏人们朝上看,朝着雪峰山顶看,雪山狮子回来了……’而在另一份遗言中,她写道,‘让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释放班禅喇嘛,为西藏迎来幸福的阳光。’”

消息人士表示,桑杰卓玛的遗体已被火化。“昨晚自焚事件发生后,地方藏民和各寺院僧侣等数千人为自焚亡者桑杰卓玛举行了遗体火化仪式。今天第二天,多个寺院僧人聚集在亡者家中举行祈福超度法会,当地民众及远乡近村的藏民也陆续聚集参加了诵经祈福会。”

据介绍,桑杰卓玛的父亲名叫索南杰,母亲名叫顿珠措。她本人是泽库县多禾茂乡德钦林尼姑寺的尼姑,该寺现有70多名尼姑。


图片:四川甘孜州色达县民族中学学生旺杰11月26日自焚之地。(受访人提供)

而星期一在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又有一位藏人自焚身亡。印度南部班加罗尔的甘肃甘南籍藏人、达赖喇嘛高等教育学院教师阿江告诉本台:“今天星期一下午,甘肃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完恳村18岁的藏人贡觉次仁在阿木去乎镇嘉嘎塘(音译)采矿区点火自焚,抗议当局的高压政策,当场身亡。上周二(11月20日),同镇35岁的藏人次仁顿珠也是在这一采矿区自焚身亡。”

据介绍,贡觉次仁的父亲名叫次帕嘉,现年40岁,母亲名叫贡布措,现年37岁。他的    兄长名叫白觉嘉措,是位僧人。贡觉次仁已有家室,妻子名叫桑杰措,现年19岁。

阿江表示,目前阿木去乎寺大批僧人在自焚亡者家中举行诵经祈福超度法会。地方很多藏人陆续抵达家中,为亡者哀悼和祈祷,也向家人表达慰问与声援。

此外,继今年3月12号,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民族中学一位叫赤列的学生试图自焚抗议,被军警强行带走后,该校另一位叫旺杰的学生于星期一在色达县城以自焚抗议当局的政策。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四川色达籍藏人曲尼唯色告诉本台:“甘孜色达县民族中学20多岁的藏人学生旺杰于星期一地方时间上午11点25分,在县城点火自焚,他在火焰中双手合十,高呼‘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藏民族要自由’的口号后,步行到当地十字路口的金马雕塑前之际倒在地上,警方随即赶到现场,将他身亡的火扑灭。虽然当时民众试图守护自焚者,但他却被军警强行带走。”

曲尼唯色表示,这起自焚事件发生后,大批民众聚集在现场。当地藏人说,从旺杰的烧伤程度来看,生还希望极其渺茫。由于当局封锁现场、屏蔽网络,目前无法获知进一步的消息。

据介绍,旺杰原是僧人,父母已双亡,他有三个兄弟和一个妹妹,是色达县大则乡卡西村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