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焚引发藏族学生示威3男生被捕(组图)

发表:2012-11-28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藏区周一先后发生3宗自焚之际,青海海南州爆发大批藏族学生上街示威,海外组织指,警察曾施放催泪弹阻止示威,约廿名学生受伤,并有3人被拘留,当地人表示,事件已平息,当局在学校做调查。


青海海南州约千名学生11月26日在恰卜恰镇游行抗议,要求民族平等及自由。(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次仁索姆表示,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约千名来自藏族医科学校学生,周一(26日)上午约9时到镇上游行抗议,约两小时后,武警赶到现场,双方发生冲突,武警打伤约二十名学生,其中4人伤势较重,准确伤者数字仍待核实。警方镇压期间,曾施放催泪弹驱散群众,这一点是肯定的,另听说有开枪,至今未能确定。事件后,有3名藏族男生被拘留,分别是旺珠次仁(Wangchen Tsering)及玛马(Mama),另一人名字不清楚。

次仁索姆又指,学生不满当局派“十点问卷”,调查他们对“自焚”及“维护和谐”的看法,并在爱国教育课时,毁谤达赖喇嘛,引发这次示威

而印度藏民扎西指,海南州卫生学校千名学生,从学校出发到街上游行示威,沿途喊“民族平等”、“民族自由”及“重建政府”等口号,期间被武警阻止,并用棍棒殴打学生,听说警方曾向天开枪驱散群众,没有人受枪伤,伤者被送到海南州人民医院治疗。扎西又指,事件后,学校不让学生外出,当地情况比较紧张。他说:在街上游行的时候被警察挡住,然后被打。他们用胶棒及棍棒,很多学生受伤,他们不是受枪伤,而是被胶棒或棍棒打伤。


游行期间,学生遭武警阻止,部分学生被打伤,送院救治。(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恰卜恰镇一宾馆职员则指,当地一间民族中学学生周一发生示威,不是海南州卫生学校的学生。当局周二在学校调查,并替学生做工作。他又指,现在街上有警察巡逻,当地治安可以。他说:昨天闹事发生那个,是少数民族的民族中学学生,出去以后被人打他,打伤以后,他们现在在调查这个事。今天他们在做调查,对学生做工作。

恰卜恰镇河东派出所公安指,他不清楚事件,该派出所没有抓人。

而海南州教育局,则拒絶回应事件。

记者曾致电海南州卫生学校,一名职员指,有关事件问州委办公室。

另外,中国藏区周一(26日)连续发生3宗自焚事件,分别在四川甘孜州色达县、甘肃夏河县,最新一宗在甘肃碌曲县。扎西表示,当天下午约6时,24岁藏民贡保次仁(Gonpo Tsering),在碌曲县阿拉乡丁果寺(音译)大经堂自焚,他曾喊“西藏自由”及“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等口号,并当场死亡。僧人把遗体被送到寺院一间房子念经,附近民众赶至参加超度法会,大批警察及军警到寺院戒备。贡保次仁死后遗下妻子及三名孩子。扎西说:他当场死亡,尸体拉到寺院后,很多僧人替他念经。多少人不知道,警察及军人有到现场。

另外,甘肃夏河县18岁藏民贡秋次仁(Kunchok Tsering),周一下午在阿木去乎乡(音译)一矿地前,自焚身亡。另一宗发生在甘孜州色达县,年约20岁学生旺杰(Wangyal),周一上午自焚后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而在周日(25日),青海黄南州泽库县一名17岁尼姑桑杰卓玛(Sangay Dolma)亦自焚死亡。

中国藏区自09年2月至今,已有85名藏人自焚。


甘肃碌曲县24岁藏民贡保次仁,11月26日傍晚在阿拉乡丁果寺(音译)自焚身亡。(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