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27岁 遭八路军伏击牺牲的抗日将军(图)

发表:2012-11-2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到新乡贺龙部队去了一次,众多的贺龙部队包围了一个驻有少量日军的村子,我问士兵为什么不消灭这些日军,士兵们回答:上面叫我们不要惹他们,他们也不惹我们。八路军就这样与日军和睦相处着……八路军的宣传是针对国军,未来的军事行动也是针对国军,这样就使日军的作战行动几乎全部获得成功。”——彼得.弗拉基米洛夫《延安日记》

他是抗日铁血军总司令,率铁血军在辽南经大小战斗300次,杀日倭5000人,1937年7月,他和战友24人在北平焚香发誓,打响了华北民众抗日第一枪,攻破北平第二模范监狱,激起国内外震动。1937年,被国民政府授少将军衔。1939年秋,他不顾威胁,北上敌后组建抗日根据地,于河北陈庄,遭匪军偷袭,同行300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他是赵侗将军。

八路军伏击牺牲

1939年秋,赵侗率300余人,配长短武器和2部电台,不顾威胁北上敌后,途中遭到伏击,在河北行唐县、阜平县和灵寿县交界的陈庄附近牺牲,年仅27岁。关于伏击者的身份一直并不清楚,但有材料显示,是八路军的部队。

《聂荣臻回忆录》:赵侗为人很狂妄,一直想要脱离游击队,同国民党的关系拉得很紧。聂荣臻多次做过赵侗的工作,但是赵侗总有二心。他本人后来还带了10来个人逃跑,后来跑到重庆,国民党政府收编了赵侗,给他下委任状,并配电台、密码和各种新式武器,派他回华北,破坏共产党建立的敌后根据地。1940年初,他返回华北时,在石家庄以北的一个地方,正好踫上从冀中回晋西北的贺龙的120师部队,便展开了一场遭遇战,战斗中120师全歼了赵侗的队伍。

史进前说

另据2005年出版的《八路军老战士口述实录》一书中史进前的回忆,对赵侗的死亡进行了说明,并且介绍了共产党军队攻打赵侗的经过,提到了四个重点:

一是攻打赵侗前,贺龙曾征求了聂荣臻的意见,聂的意见是彻底消灭;

二是参战部队不仅有贺龙部,也有晋察冀部队;

三是确定了一个不留的原则,打完后一个一个检查;

四是后来发现仍有一人逃掉,跑回东北。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